七月分兵华东野战军减员高达5万

2017年08月18日 09:51:4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夏明星 肖 鹏 许大强

  为了贯彻中央军委这一重要指示,陈毅于5月28日至6月2日在山东沂水县西北的坡庄召开了华野团以上干部会议传达讨论。5月29日晚,陈毅作了军事问题的报告。他根据当时战局特点,针对部队思想情况,全面地讲了形势和任务问题。陈毅的报告在军事问题及建军工作部分,结合孟良崮战役进行了总结。一些干部听后,将其基本精神扼要地在笔记本上写下三句话:不急躁,不分兵,坚持山东基地歼敌。6月22日,毛泽东致电陈毅等:“据悉蒋以东北危急令杜聿明坚守两月,俟山东解决即空援东北等情,山东战事仍为全局关键。你们作战方针,仍以确有胜利把握然后出击为宜。”如何确保“确有胜利把握然后出击为宜”,陈、粟、谭等华野领导的压力,无形中加大起来。
  这时,国民党方面也在加紧准备进攻。蒋介石在南京军官训练团第三期研究班上说:“我自张师长(灵甫)殉职以后,立刻命令前方(沂蒙山区)部队停止进攻,同时召集各将领来彻底检讨,彻底研究,彻底改正我们部队的作风和习惯,重新决定我们的战略战术。必须等到我们全军一番起死回生的改造之后,乃能作进一步的打算。”蒋介石赌咒发誓一般地说:“沂蒙山区之战,是我们革命军人生死存亡所关的一战,挽回颓势,把握胜利,就要从这一战开始。我决定把全副精神用在这个战场上。”
  蒋介石为了“起死回生”,起用日本战犯冈村宁次为顾问,提出了“并进不如重叠,分进不如合进,以三四个师重叠交互前进”的指导方针,重新编组进攻兵团。他将进攻主力9个整编师共25个旅调集在莱芜至蒙阴不及50公里的正面上,摆成方阵,从6月25日起再次向鲁中山区发动进攻。26日午后,国民党军飞机把悦庄、南麻一带炸成一片火海。
  鉴于国民党军兵力集中,一时难以做到“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陈、粟、谭于6月28日商定了分兵出击敌后以创造战机的方针,当天即报呈中央军委:
  根据敌六个整编师采取靠拢在不及百里之正面,向我沂鲁山区进犯的情况,我以一个纵队攻占费县后,向西威胁泗水敌主要补给基地,以四个师扫除临(沂)蒙(阴)之少数敌人后即控制该线,其余主力仍集结于沂水西南与东里店之线及其南北地区。估计刘邓南下前,我一部西进,可能引起变化,创造出击机会。
  6月29日,焦急等待中央军委回电的陈、粟、谭,继续商讨并完善分兵出击敌后以创造战机问题,并形成实际部署如下:命令华野参谋长陈士榘和华野政治部主任唐亮率第三、第八、第十纵队转赴莱芜、泰安、大汶口之线,执行歼击敌第八十五军或第十二军之任务;命令第四纵队司令员陶勇率本纵队由临(沂)蒙(阴)线西进歼冯治安部之一个团,尔后或向西北或向西或向南,视情况决定。当晚,以上各部都已行动。
  28日的电报呈上后,陈、粟、谭担心一直反复强调“不性急,不分兵”的毛泽东会提出批评。30日,他们收到了中央军委于29日12时发来的一份电报,出乎意料,主旨是“应取分路出击敌远后方之方针”:
  蒋军毫无出路,被迫采取胡宗南在陕北之战术,集中六个师于不及百里之正面向我前进。此种战术除避免歼灭及骚扰居民外,毫无作用,而其缺点则是两翼及后路异常空虚,给我以放手歼击之机会。你们应以两个至三个纵队出鲁南,先攻费县,再攻邹(县)、滕(县)、临(城)、枣(庄),纵横进击,完全机动,每次以歼敌一个旅为目的。以歼敌为主,不以断其接济为主,临(沂)蒙(阴)段无须控制,空费兵力。此外,你们还要准备于适当时机,以两个纵队经吐丝口攻占泰安,扫荡泰安以西、以南各地,亦以往来机动歼敌有生力量为目的,正面留四个纵队监视该敌,使外出两路易于得手。以上方针是因敌正面既然绝对集中兵力,我军便不应再继续采取集中兵力方针,而应改取分路出击其远后方之方针。其外出两路之兵力,或以两个纵队出鲁南,以三个纵队出鲁西亦可。
  相比毛泽东的分兵主张,陈、粟、谭所拟只能算是“近距离分兵”

  中央军委电报显示,毛泽东认可了分兵提议,并且主张大分兵。
  兵力规模上:陈、粟、谭28日电报讲一个纵队加四个师(相当于两个纵队)分兵两路出击,实际部署分兵出击的是四个纵队,但毛泽东主张要有五个纵队分兵两路出击。
  出击距离上:鲁西方向,陈、粟、谭主张(从东到西)是莱芜、泰安、大汶口之线,毛泽东主张要“扫荡泰安以西、以南各地”,西进的距离明显大于陈、粟、谭所拟距离;鲁南方向,陈、粟、谭原拟是控制临蒙线,并西进歼冯治安部之一个团,毛泽东却认为“临蒙段无须控制,空费兵力”,指示:先攻费县,再攻邹县、滕县、临城(今薛城)、枣庄,“纵横进击,完全机动,每次以歼敌一个旅为目的”。查看山东地图就会发现,作战距离向南延伸许多;“每次以歼敌一个旅为目的”,作战企图也很大。相比陈、粟、谭所拟的分兵和实际分兵部署,毛泽东的分兵主张是“远距离分兵”,陈、粟、谭所拟的只能算是“近距离分兵”。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