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龙先后"七十次"要求入党

2017年08月18日 09:51:37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和 璐 赵颉仕

  7月27日,贺龙率第二十军全部集中南昌后,立即会见中共领导人李立三、谭平山等。28日,周恩来代表中央,任命贺龙为起义军总指挥。8月1日,贺龙与周恩来、叶挺、朱德、刘伯承等领导2万余人的革命武装举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开始了中国共产党创建人民军队的历史,揭开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武装斗争的序幕。贺龙以及他参与领导的南昌起义,载入了中国革命的史册。
  8月3日,按前委指示,贺龙率起义军开始撤离南昌,不久攻占瑞金。8月末,在瑞金的一座学校里,由周逸群、谭平山介绍,贺龙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恩来在贺龙入党宣誓仪式上高度评价贺龙,说:“组织上对贺龙很了解,贺龙同志由一个贫苦农民经过斗争,成为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军军长很不容易。多年来,贺龙同志积极追求真理,是经过考验的,是信得过的。”
  贺龙经历了长期的追求与考验,终于光荣地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曾这样回忆自己的入党经历:“有的材料写着我七十次找党,算上历次的要求,我也记不清楚了,没有七十次,恐怕也有几十次吧!”贺龙入党之后,政治上更加成熟,军事上更加勇敢。在党的领导下,这名普通的湖南“骡子客”成长为共和国的开国元帅。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