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龙先后"七十次"要求入党

2017年08月18日 09:51:37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和 璐 赵颉仕

  1925年2月,贺龙被委任为建国川军第一师师长,授中将军衔。贺龙在就职仪式上表示:龙当激励保国卫民之夙愿,以尽义务于国家。他大力整肃军纪,严禁部队损害老百姓利益。他率部每到一处,总是尽可能地废除当地的苛捐杂税,减轻人民负担,深得民心。他还积极支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进步运动。1925年在上海爆发了震惊中外的“五卅”惨案,全国掀起了声势浩大的反帝爱国运动。湖南各地纷纷成立“雪耻会”,反帝爱国运动在湖南迅速展开。湖南赵恒惕当局对此残酷镇压,使这一运动受到很大摧残。而贺龙旗帜鲜明地支持反帝爱国运动,在他所管辖的澧州形成了轰轰烈烈的反帝爱国热潮。贺龙顶住压力,邀请长沙“雪耻会”代表来澧州讲演,还向上海、长沙等地工人、学生组织发出电报表示支持。当时,长沙《大公报》报道说:“澧州镇守使贺云卿氏,以此次青沪惨案,举国悲愤……致电驻省办事处严仁珊秘书长,就近由长沙中国银行汇寄捐助3000元……”贺龙还资助进步青年彭玉珊,赴广东进入共产党人李富春主办的国民革命军政治讲习所学习,彭玉珊后来参加了中国共产党。
  1926年春,贺龙闻知广州国民政府准备出兵北伐,立即派代表与广州政府联系。7月,广州国民政府任命贺龙为国民革命军第八军第六师师长,兼湘西镇守使。8月,担任国民革命军第九军第一师师长,率部参加作战。8月27日,贺龙率师攻占慈利。这时,国民革命军总政治部派出以共产党员周逸群为队长、共产党员为骨干的宣传队,来到贺龙部队,开展政治工作,受到贺龙和官兵们的热烈欢迎。贺龙就各种困惑虚心地向周逸群请教,周逸群的详细解答,使贺龙心里豁然开朗。第三天,贺龙约周逸群密谈,开门见山地提出:“我要参加共产党,你介绍我加入。”当时,中共中央规定,在友军内部不准吸收高级军官入党,周逸群无权决定是否接受贺龙,只得含糊其辞地说:“共产党是不关门的,只要够条件,时机一到,一定会有人找你。”贺龙诚恳地请求周逸群帮助改造部队,希望宣传队全体人员留在第一师工作,还希望广州方面从黄埔军校派一批人来。周逸群认为,革命形势高涨,各军都缺干部,广州方面不可能派人来。他建议贺龙开办政治讲习所,自己培养干部。贺龙接受了这一建议,在是年9月,创办政治讲习所,聘请周逸群担任政治讲习所第一任所长,并把大部分宣传队员留在第一师。应贺龙的要求,中共湘区省委派出一批共产党员到一师工作。讲习所的政治教官和军事教官都是共产党员,他们讲授《孙中山主义大纲》、《社会主义大纲》、《世界革命史》、《经济学》、《资本论入门》、《哥达纲领批判》等课程。贺龙经常亲自到讲习所和学员们一起听课,政治觉悟迅速提高。
  1926年9月,贺龙任命周逸群为第一师政治部主任,在部队内开始建立政治机关,并为各旅、团、营、连编配了政治工作人员,在连队建立了士兵委员会。共产党在第一师营以下各级官兵中秘密发展党员,建立党支部。贺龙爱将、担任号称“豹子营”营长的罗忠义,在周逸群的教育下,积极追求光明,产生了参加共产党的想法。他入党前,特意请示贺龙。贺龙说:“好得很,赶快参加,我还要参加呢!”在贺龙的支持下,营长罗忠义、罗统一、王炳南、贺桂如等先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贺龙率部屡立战功,1927年3月,被任命为国民革命军独立十五师师长。6月,武汉国民政府任命贺龙为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军军长。
  1927年4月,蒋介石发动反革命政变,革命形势急转直下,全国处于严重的白色恐怖状态。许多军队发生了迫害共产党人的严重事件。在严峻关头,贺龙与周逸群进行了一次坦诚的对话。贺龙说:“长沙的许克祥反共了,朱培德也开始把共产党人送出了江西;冯玉祥也将‘清党’,看来共产党应有所准备……”又说:“不管局势发生什么变化,多么紧张,我贺龙还是坚决拥护共产党,坚决执行共产党的决定。在我部队里工作的所有共产党员,一个也不要离开,继续在自己的岗位上大胆地工作。无论出什么情况,我贺龙绝对不会做任何对不起共产党的事,在我部队中的共产党人,可以放一百二十个心。”
  蒋介石派人游说、拉拢贺龙,许诺给他当国民党中央委员、任江西省主席,并赠送一栋地处南京的大洋楼,贺龙断然拒绝。6月底,贺龙回到武汉,主动拜访共产党人林伯渠,表示坚决跟共产党走到底。7月初,武汉国民党集团已经处于叛变革命的前夜。周恩来找到贺龙,向他介绍了当前严峻的革命形势。贺龙说:“我一直追求能让工农大众过上好日子的政党。最后,我认定中国共产党是最好的,我服从共产党的领导,只要共产党相信我,我就别无所求了。”周恩来说:“贺龙同志,我们当然是相信你的,我们有什么理由不相信你呢?”贺龙说:“我很清楚,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我听共产党的话,决心和蒋介石、汪精卫这帮王八蛋拼到底。”
  1927年7月8日,贺龙派第二十军的船只送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刘少奇离开武汉。7月10日,贺龙把正在遭受反动派严重迫害的鄂城、大冶各地武装工人纠察队秘密编入了第二十军教导团。编进来的工农士兵中有许多是共产党员,贺龙信任他们,有意通过他们来改善部队的政治素质。军部特务营是贺龙最可靠的警卫部队,贺龙让共产党员唐天际当该营第一连副连长,共产党员吴溉之当第二排排长。7月15日,汪精卫在武汉开始逮捕和屠杀共产党员及革命群众。贺龙挺身而出,派人在武汉三镇许多共产党机关和工会、农会等革命团体的门上挂出二十军的旗帜,并且派兵站岗,阻止反动派搜捕;同时,又将在各地因遭受迫害、处境危险而逃来武汉的共产党员300余人保护起来,其中许多人在第二十军担任了政治工作。
  7月23日,贺龙率部抵达九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谭平山会见贺龙,告诉贺龙,准备在南昌举行暴动,希望贺龙率领二十军参加。贺龙激动地说:“平山同志,我贺龙感谢党中央对我的信任,也感谢你把这样重大的机密告诉我。我只有一句话,赞成!我完全听从共产党的指示。”谭平山兴奋地说:“我要谢谢你,有二十军参加,胜利的把握就更大了。”贺龙说:“谁也莫谢谁,我们大家一条心,为中国工农做一点点子事情嘛!”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