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龙先后"七十次"要求入党

2017年08月18日 09:51:37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和 璐 赵颉仕

  陈图南从别人那儿了解到贺龙的情况后,认为贺龙具有革命倾向,可以发展到中华革命党中来。1914年秋,陈图南主动拜访贺龙,向贺龙宣传孙中山的革命思想。贺龙被孙中山的革命思想所吸引,当即表示愿意加入中华革命党,为贫苦老百姓打天下,为三民主义奋斗牺牲。两天之后,在桑植书院高等小学,经陈图南介绍,贺龙填写誓约,按下指印,参加了中华革命党,立志服从孙中山先生,再兴革命,投身反对袁世凯的民主革命。
  贺龙追随孙中山先生,参加资产阶级领导的旧民主主义革命,是为了探索救国救民真理,而不是为了谋求个人的利益。正是这种崇高的理想信念,驱使他在革命道路上奋斗不已。

  革命路上屡受挫
  贺龙参加革命后,第一次执行重大任务,就遇到了危险,差点儿丢了性命。
  袁世凯篡夺中华民国的大权后,不惜卖国求荣,勾结日本,穷兵黩武,疯狂镇压革命党人。在袁世凯指使下,湖南督军汤芗铭残酷镇压湖南人民的反袁运动,大肆捕杀革命党人。湖南的革命党人,决定开展“倒袁反汤”斗争。1914年9月间,贺龙奉命到石门、沅陵两县的团防局和巡防军中去策反,组织反袁武装。这是贺龙加入中华革命党后执行的第一个重大任务。他约了几个人以贩羊作掩护,先到桃源去摸情况,然后单身去了沅陵。沅陵是湘西首府,驻军千余人,其中有些人和贺龙在赶马时有过交往。贺龙到沅陵后以交友结拜为名,与军中不少人结成了把兄弟。经过半年的活动,秘密组织了一批志同道合的人,准备拖抢举义,不料泄露了机密,军方逮捕了一些革命党人。贺龙只得连夜离开,在返回桑植的路途中遇上十几个土匪。他们听贺龙说是个商人,以为贺龙有钱,就把贺龙当成“肉票”关了起来。沅陵警备队得知有人绑票,派出100多军警,将土匪和贺龙一同抓到沅陵,关进监牢。几天以后土匪被斩首。因为在审讯中土匪说贺龙是抓来的“肉票”,贺龙才没有被杀。县衙里的贪官污吏也以为贺龙是个有钱人,想从他身上捞油水,继续关押贺龙,并放出可以出钱赎人的口风。贺龙的亲朋花了一笔钱买通官府,贺龙才得以保释出狱。
  虽然经历了挫折,但贺龙并不气馁,继续按中华革命党的指示,坚持革命。他来到湖南省办的雄黄矿打工,以了解石门、慈利一带的驻军情况,发展革命力量。贺龙体格雄壮,年轻力大,劳动时,他总是照顾工友,因而,深得人心。一次,一位工友在一次意外中身亡,其一家人的生活陷入了绝境。贺龙十分同情这位工友,领着一批工人,向矿方提出三点要求:第一,由矿方负责安葬遇难的工友;第二,向遇难工友家属发放一笔抚恤费;第三,改善矿山劳动条件和设施。矿方起初不想答应,百般拖延,但贺龙把工人组织起来,据理力争,迫使矿方不得不答应工人的要求。这是贺龙投身革命之后取得的第一个胜利。贺龙也因此在工人中获得了普遍的尊重与信任。他在矿场工作近5个月时间,与工人兄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一些工人在他的介绍下,加入了中华革命党。
  1915年12月12日,袁世凯宣布把中华民国改为“中华帝国”,31日,宣布改次年为“洪宪元年”,复辟帝制,企图开历史的倒车。这一倒行逆施,遭到全国人民的强烈反对。孙中山发表《讨袁宣言》,联络各地革命力量举行武装起义。1915年12月25日,云南省首先宣布独立,组织护国军。不久,贵州、广西、广东、浙江、陕西、四川各省纷纷响应。湖南的中华革命党人也积极准备起义,派贺龙到石门县泥沙镇策动兵变。
  泥沙镇有200多户人家,近千人口,设有团防局,有枪80余支。省督军署警察队长唐荣阳的弟弟唐臣之任团防局长。1916年1月,贺龙与姐夫谷绩廷等人,联合大庸县革命党人罗占侯,设计宴请团防局头目,趁团防局空虚之机,占领团防局,活捉局长唐臣之和团防队长,缴获20支枪。贺龙带着这支队伍,乘胜冲入泥沙附近的南北镇和皂市,夺取了那里团防队的40余支枪。不到几天,贺龙的队伍发展到了300多人,取名为“湘西讨袁独立军”。慈利、大庸、桑植、永顺、龙山等县的革命党人纷纷举行起义,加入了贺龙领导的“湘西讨袁独立军”,队伍发展到一万多人。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湘西暴动”。但是由于这支部队没有经过正规的军事训练,枪弹少,又没有统一指挥,两次攻打石门,均告失败,队伍也一哄而散,“湘西暴动”最终失败。贺龙第一次领导的武装起义虽然失败了,但他从中看到了蕴藏在农民中的巨大的革命力量,更增强了革命的信心。
  艰苦的环境,磨炼了贺龙坚忍不拔的意志,暂时的失败,吓不倒坚强的革命者。贺龙总结了起义失败的教训,伺机再次举行暴动。1916年2月,贺龙派人去四川,请求云南护国军总司令蔡锷派兵到湖南支援。可是,蔡锷兵力有限,难以派兵入湘。贺龙便下决心要建立一支自己能够指挥的武装。经过近一个月的准备,1916年3月下旬,贺龙在桑植县成立“桑植县讨袁护国军”,自任讨袁军总指挥。桑植及其周围几个县的许多青年都慕名而来,投奔到贺龙的麾下,队伍迅速壮大起来。贺龙乘势扩大影响,率部攻占桑植县城,赶走县长,宣布桑植独立,推动了湘西的护国讨袁运动。湘西地区的21个县,有16个县宣布独立。湖南其他地区的情况也大体相同。不久,孙中山派程潜来到湖南,召开全省讨袁大会,就任湖南护国军总司令。贺龙被任命为湘西护国军左翼第一梯团第二营营长,正式编入护国军序列。

  在各省反袁斗争节节胜利的打击下,袁世凯被迫于1916年3月22日宣布取消帝制,并于1916年6月一命呜呼。袁世凯死后,北洋军阀分裂成直、皖、奉等派系,各派系争权夺利,互相倾轧。当时担任湖南省督军的谭延闿,本来是中华革命党的元老,一直追随孙中山,然而,此时已经蜕变为一个政客。他设计诱骗贺龙将部队带到常德接受改编,指使自己的亲信缴了湘西护国军的枪。贺龙因外出得以脱险,只带了3个部下、2支枪返回了洪家关。这是贺龙又一次遭遇挫折。为了拉拢贺龙,谭延闿委任贺龙为湖南省督军府谘议,还拨出两只船交给贺龙,让他收税发财。面对这一名利双收的差事,贺龙表示:“我拉队伍为的就是反对苛捐杂税,打倒贪官污吏,你们让我在长沙当官收税装进我的口袋,这不是黑起良心害老百姓吗?”他断然拒绝了谭延闿的笼络。接二连三的挫折,军阀混战的黑暗现实,使贺龙产生了不少的迷惑和痛苦。他组织队伍,本意是为了拯救劳苦大众,可是,清王朝被推翻了,袁世凯归西了,劳苦大众的境遇却丝毫没有改变。这样干革命,又有什么意义呢?贺龙百思不得其解,可是,又没有人能够解决他的困惑。
  谭延闿的投机行为,引起中华革命党人的强烈不满。湖南的中华革命党组织成立“正谊社”,以龙璋、覃振为正副社长,会员有林德轩、林伯渠、罗迈等人,他们秘密策划,准备利用辛亥革命元勋黄兴迁葬长沙的机会,反对谭延闿。正商议此事的时候,贺龙前来拜访林德轩,与革命党组织取得了联系。林德轩,湖南石门人,早年留学日本,加入同盟会,他对年轻的贺龙很为赏识。他听贺龙说,贺龙的姐夫谷绩廷已经同他分道扬镳,改名谷虎时,便建议说:“他改虎,你就改龙嘛!你贺云卿有云,云从龙,风从虎呀!”这个建议,得到了在座的正谊社成员的赞同,从此,他正式改名贺龙。
  1917年8月25日至9月1日,孙中山在广州召开国会非常会议,组织中华民国军政府,开展护法活动。湖南革命党人响应孙中山的号召,决定举行湘西起义,派遣贺龙返回湘西发动武装斗争。贺龙回到家乡很快就组建了一支200余人的队伍,担任了湘西护法军游击司令,并与其他护法军一起,打败了侵入湖南的北洋军阀部队。然后,贺龙率所部随湘西护法军总司令张溶川开往常德,准备入鄂援助反对北京政府的武装,而张溶川却以会谈为名,反将贺龙等人扣押,吞并了贺龙的部队。贺龙被关押了7天才被释放。这是贺龙遭受的又一次重大挫折。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