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挺作《囚歌》始末

2017年08月18日 09:51:3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

  顿时,各个预定攻击地点枪炮声大作,杀声震天,敌人闻之胆战心寒。起义军经过四小时的血战,于拂晓前全歼南昌城内守敌,起义一举成功,奏响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的高亢序曲。
  起义胜利的当天,起义军以叶挺的名义公开发表了《告第二方面军同志书》,号召革命军人团结起来,共同为打倒反革命分子和帝国主义列强及新旧军阀等一切恶势力而努力奋斗。
  起义部队仍沿用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番号,由贺龙兼代总指挥,叶挺兼代前敌总指挥,刘伯承为革命委员会参谋团参谋长。起义胜利的第3天,起义部队奉中共中央命令,按原计划相继撤离南昌,踏上艰难曲折的南下广东征途,准备到广东重建革命根据地。
  叶挺率第24师历时近两个月,突破敌人重重围追堵截,经临川、广昌、瑞金,转战福建,最后同贺龙率领主力部队到达潮州、汕头、揭阳、海陆丰一带,开展革命斗争。
  出狱愿望:恢复党籍

  然而,叶挺因在1927年底广州起义时,提出部队撤离的正确主张,受共产国际指责而遭冷遇,被脱离党的关系。
  1941年1月,在国民党发动的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中,叶挺不幸被捕,从此身陷囹圄,在国民党的狱中度过了5年的铁窗囚禁。
  期间,为诱骗叶挺投降,国民党反动派挖空了心思。
  一天,国民党第三战区司令顾祝同,派了一辆豪华的小轿车,把叶挺接到司令部参加宴会,并劝叶挺发表宣言,声明新四军违犯了军令,只要这样做就可以出狱,甚至可以做官。
  叶挺手拍桌子,勃然大怒:“无耻!你们制造皖南事变,陷害新四军,破坏抗日,该是你们向人们认罪才对!”
  随后,蒋介石甚至本人亲自出马,许以种种高官厚禄,但都遭到叶挺的断然拒绝。
  叶挺被关押期间,党组织一直在设法营救。
  抗战胜利后,当知道叶挺将军出狱已是不可阻挡时,国民党军统特务向他提出了一个问题:“叶将军,你出狱后,要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叶挺将军不假思索地回答:“我将来出去第一件要办的事,便是请求共产党恢复我的党籍。”
  在我党的不懈努力下,叶挺将军终于出狱了。
  出狱的第二天,叶挺将军就向中共中央发出了申请重新入党的电报:“我已于昨晚出狱,我决定实现我多年的愿望,加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在你们的领导下,为中国人民的解放贡献我的一切。”
  1946年4月8日,叶挺乘飞机由重庆回延安,飞机在山西兴县黑茶山失事,不幸遇难,时年50岁。同机遇难的还有王若飞、博古、邓发以及叶挺的妻子李秀文、五女儿杨眉和幼子阿九……
  叶挺与重庆

  1942年1月,叶挺由桂林押送至重庆“中美合作所”。这一行动,是国民党在极其隐秘的状态下进行的,不利于中国共产党对其营救。
  对于这一点,叶挺很清楚。
  他一路思考着……
  在重庆珊瑚坝下了飞机,特务害怕有人劫狱,早为叶挺准备了一乘轿子,轿门和帘子被严密遮盖。
  正行走间,叶挺声言急需如厕。
  如厕后,他取出纸笔,在一张纸上飞快写下:“翰笙弟:我已被押解来渝。希夷。”
  而在另一张上写道:“请拾到此信的朋友,买一信封,邮寄本市中国电影制片厂阳翰笙先生收,感激不尽。所附五元钞票,权作酬谢。”随后,他将纸条连同五元钱,用砖头压好,转身出门。
  事又凑巧,这封密信后来竟真的送到阳翰笙手中。
  阳翰笙在回忆文章中称:有一天,我在重庆突然收到一封意外的来信。白色的信封,工整地写着中国电影制片厂的地址和我的名字。拆开来一看,啊,原来是叶挺亲笔写的字条……我立即拿着这封信去找周恩来同志。他一看到信,就惊喜地说:“好!我们正在设法找他呢!反动派玩弄阴谋诡计,说他生活得好,很自由,全是鬼话!有了这封信,我就可以立刻去找蒋介石。”
  就这样,叶挺被关押在重庆的消息,很快被公之于世,救援也随即展开。
  在位于歌乐山“军统白公馆集中营”旧址的山坳背后,有一座孤零零的蒋家院子,这里原是重庆蒋姓富商的乡下别墅,1942年被蒋介石下令租用,作为囚禁叶挺的地方。
  在这里,有看守的警卫值班室,高高的天井两边,是特务看守长和便衣特务的办公室和宿舍。2009年11月,叶挺之子叶华明来此缅怀回忆道:靠看守室后侧的4间平房是囚室,也就是关押父亲的地方,实在太隐蔽了。
  也就是在重庆,叶挺写出了豪气万丈、响彻云霄的《囚歌》。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