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将罗瑞卿:要把72岁当27岁过

2017年08月18日 09:51:26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罗瑞卿传》 编写组

  为了安全到达波恩,张廷发、沈图又向罗瑞卿汇报,使用波音2408号飞机,15日在北京西郊机场起飞,飞经乌鲁木齐、布加勒斯特的航线。
  罗瑞卿问:“在西郊机场,波音707起飞有问题吗?”
  张廷发答:“虽然过去没有起飞过,从机场条件说,理论上没有问题。我们还要试飞一下。”
  罗:“那就还是到首都机场吧,无非是多跑几十公里。”
  张:“你行动不方便,等我们试飞后再说,争取在西郊。”罗瑞卿决定,这个问题先不定。起飞时间定在7月15日。
  7月4日,中国民航总局向国务院、中央军委送去《关于执行罗瑞卿秘书长专机任务准备情况的报告》。

  7月13日下午15时,空军报告:明日由曹里怀副司令员主持,在西郊机场试飞波音707主机2408、副机2400的起落。16时,罗瑞卿让秘书通知空军和民航:“波音飞机不要勉强从西郊机场起降。因为从来没有起降过,不要因为坐一次飞机动用那多人忙了。在首都机场,无非是坐飞机的人在地面乘车多跑几十分钟的路。在首都机场,靠一边上飞机就行。如果为了避开普通旅客,也可以推迟一点起飞。”
  7月15日晨,沈图了解到北京至乌鲁木齐航线完成适航。8时许,罗瑞卿夫妇及随行人员和医疗小组,到达专机停机坪,空军司令员张廷发等也到达。在舷梯旁等候的机长向坐在轮椅上的罗瑞卿敬礼,并向罗瑞卿夫妇一一介绍了机组人员。罗瑞卿夫妇一一同机组人员握手,连声说:“谢谢,谢谢。”
  起飞前,罗瑞卿的小孙子和小外孙一直在罗瑞卿膝盖上坐着,同爷爷外公又说又笑。
  预定起飞的时间9点钟快到了。送行的人都劝罗瑞卿上机。罗摇摇头,他要等王震。
  “爸爸,走吧,不要等了。”他的女儿劝说着。
  “王胡子说来送我,他一定来。我要见到他再走。”
  正说着,王震到,他一下车就快步走到罗瑞卿面前,一面同罗紧紧握手,一面说话。在场的人无不为这两位将军的亲密情谊而感动。
  飞机要起飞了。罗瑞卿吻别了他的孙子和外孙,举着双手对送行的人说:“再见了!等我回来时,我就不坐轮椅了。我要和你们一样站起来走路!我还要到全国各地走走,要把损失的时间夺回来。”
  送行的人都热烈鼓掌。
  9点57分,飞机起飞。郝治平坐在背对飞行方向的椅子上,坐在对面的罗瑞卿猛然想起郝治平有晕车、晕飞机的毛病,便要同她换座位,郝治平说:“算了,一会儿就到了。我能坚持。”罗瑞卿摇摇头,然后站起身来艰难地扶着桌子往郝这边走,郝忙站起身把他扶过来,然后坐到对面去。
  郝治平看着对面而坐的、已是白发苍苍的罗瑞卿,不由得想起一件件往事。她想起了新婚之夜那一碗鸡汤,想起了反“扫荡”中他盖在孩子木筐上的那块油布,也想起了他在天安门上给孩子送来的那一把糖果……她想:在革命斗争中他意志如钢,可对待家人,又是柔情似水啊!
  飞机于当日13点30分在乌鲁木齐降落,新疆军区和自治区负责人到机场迎接。罗瑞卿夫妇住迎宾馆一栋,机组住在昆仑宾馆。
  当晚,新疆军区负责人请罗瑞卿看秦腔影片《火焰驹》。这部电影写了一名边关武将受奸臣诬告被陷害最终得到平反昭雪的故事。经历了林彪迫害、蒙冤十载余的罗瑞卿对这一出宣扬“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戏很感兴趣。看戏时,他猛然想起文化部长黄镇曾问他,《穆桂英大战洪州》这出戏还能不能演。他当时感到没有把握未回答,看完戏后他立即打电话给黄镇,向他推荐《火焰驹》,并告诉他,《穆桂英大战洪州》亦可上演。
  7月17日,罗瑞卿夫妇在乌鲁木齐休息。罗同张爱萍通话,告诉张,治好腿有99%的把握。他说:“现在我还坐轮椅,等我回来就可以扔掉拐杖了。”
  7月18日8时,罗瑞卿一行10人、驻联邦德国大使馆武官林千及机组13人乘B―2408号飞机从乌鲁木齐机场起飞,16时13分在布加勒斯特加油,19点40分到达波恩。驻联邦德国大使张彤和文化参赞齐怀远到机场迎接。
  在波恩,罗瑞卿夫妇受刘伯承夫人汪荣华之托,为刘伯承买了一箱药。然后亲笔给杨勇副总长写了一封信,托返回北京的专机带回。当机组人员向罗瑞卿夫妇告别时,机长林长福代表机组全体人员对罗瑞卿说:“我们等待首长的好消息,到时候我还来接您回去。”罗瑞卿爽朗地说:“好,我们一言为定,你们送我来,再接我回去。”
  到波恩不久,罗瑞卿以吴生杰的化名住进了距波恩200余公里的海德堡骨科大学医院。7月29日,经内外科检查,情况良好,决定8月2日动手术。
  7月31日,郝治平在张彤大使陪同下坐汽车到医院看望罗瑞卿,让罗给家里写几个字。罗瑞卿写道:
  儿女们、媳妇们,并两个小孙孙:
  妈妈和我身体都好。只是人地生疏,语言不通,总有些感到不惯。再加上资本主义阶级社会,我们虽然接触不多,但也看到一些等级禁严,也感到有些看不惯。好在这里气候温和,风景优美,大自然也多少给了我们远离祖国,并且有些想家的人以安慰。
  ……
  爸爸下星期三就要动手术了。据观察可能如愿以偿。虽然要冒点风险,但大致不会出什么意外的,你们放心!
  这里的我国大使及大使馆的同志们对我们很好。他们的阶级情谊实在使人感动。
  医院里的教授专家们,因为我们大使馆的工作做得好,虽然我们的世界观不一样,但就医疗这一点,他们是全力以赴的。
  其余由妈妈写。亲你们,亲我们的两个小孙孙。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