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任穷上将的传奇人生

2017年08月18日 09:51:17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常浩如

  结婚后没几天,周恩来便找宋任穷谈话,说组织上决定派他到刘志丹任军长的红二十八军去工作。新婚燕尔的宋任穷和钟月林,不得不面临着分别。1938年,钟月林通过叶子龙找到毛泽东,要求到抗日前线去,跟丈夫宋任穷在一起工作。
  毛泽东风趣地和钟月林开玩笑:“前方的女学生多,你是不是怕宋任穷变心了?”经过毛泽东批准,1938年8月,钟月林随张经武、江华两位同志一起到了八路军一二九师驻地。
  毛泽东批准钟月林到前线去之后,叶子龙根据毛泽东的口述,给宋任穷发了一封电报,大意是说:钟月林已经从无线电学校毕业,要到前方去;宋任穷现在何处,请回电。
  宋任穷接到电报后,有一个多月时间没有回电。因为当时前方部队中,除了朱德夫人康克清大姐和刘伯承夫人汪荣华大姐照料年纪较大的朱德和刘伯承之外,其他干部几乎没有带家属的,宋任穷觉得自己不应破例。后来同志们都劝宋任穷说,这是毛主席批准的,不好拒绝,宋任穷这才同意钟月林到冀南来。在八年抗日战争中,钟月林一直同宋任穷一起战斗在最前线。
  扶棺挥泪,痛失战友刘志丹

  1935年底,中共中央决定组建由陕北红军组成的红二十八军,员额1200余人,军长刘志丹,政治委员宋任穷。
  刘志丹在陕北名气很大,威望很高,老百姓在“信天游”里唱“正月里来是新年,陕北出了个刘志丹”。 在到红二十八军工作前,周恩来亲自找宋任穷谈过话,嘱咐他要尊重刘志丹,尊重地方干部,要互相学习,加强团结。刘志丹党性强,顾全大局,对包括宋任穷在内的中央派来的干部非常尊重,经常教育陕北红军要尊重外来干部。宋任穷比刘志丹小六岁,对刘志丹很敬佩,凡是大事他们都一道商量着办,彼此推心置腹,没有丝毫芥蒂。
  1936年2月中旬,宋任穷、刘志丹率领红二十八军,东渡黄河,开赴抗日前线。黄河岸边3月底的夜晚,浪高风黑,怒吼的涛声里不时传来沙岸崩塌的沉闷声响。在一片风声、浪声、枪炮声中,红二十八军一举突破阎锡山的河东防线,歼敌两个营,占领罗峪口。此后,红二十八军先北后南,接连打败六股来犯之敌,于4月13日到达山西中阳县西部渡口三交镇。该镇南北环山,西面临水,地势险要,易守难攻。4月14日拂晓,围攻三交镇战斗打响。战斗至中午,攻击不大顺利。刘志丹决定亲自到北山前沿阵地指挥。宋任穷则留在军指挥部掌握全面情况。不料刘志丹刚到前沿,便被一颗子弹击中左胸。他断断续续地说完“ 告诉政委,请他带部队……坚决把三交镇攻下来”这句话,就溘然逝去。
  宋任穷流着泪把军大衣轻轻盖在刘志丹身上,扶着担架一步步把他送下阵地。他向党中央电告噩耗,并筹划船只,制作上好棺木装殓起刘志丹的遗体,运往党中央所在地瓦窑堡。临行前,在场的数十人扶棺挥泪,天地动容。
  由于刘志丹的牺牲和部队减员较多,上级曾准备撤销二十八军的番号。后来中央军委总政治部专门派人到二十八军作了考察,认为部队情绪稳定,士气旺盛,素质确实很出色。于是,中央军委决定保留二十八军建制,补充一些兵员,并任命宋任穷为军长,蔡树藩为政治委员。
  毛遂自荐当部长,戈壁大漠建奇功

  1956年4月,宋任穷在一次会后遇见周恩来总理。周恩来说要从军队里调个中央委员出来加强地质战线,让他考虑考虑。宋任穷考虑了两天,毛遂自荐,对周恩来说就把我调出来吧。周恩来说你能出来吗?当时宋任穷还在总干部部任副部长。他说总干部部有人。周恩来说那好,我请示主席。没过几天,周恩来告诉宋任穷:主席有新的考虑,要成立原子能委员会。
  周恩来1956年7月向中央提出《关于原子能建设问题》的报告,建议成立“原子能事业部”。这个意见毛泽东同意,11月正式提交一届人大常委会议通过,决定成立第三机械工业部,搞原子弹,部长是宋任穷。1958年2月,三机部改为第二机械工业部。初创时,主要抓队伍组建、地质找矿、科研基地建设。
  搞原子弹不比打仗,要依靠科学,尤其是要得到中国最高科学机构中国科学院的支持。为此,就要和中科院“走亲戚”,“攀亲家”。宋任穷给中科院党组书记兼副院长张劲夫打电话,说要到他家里拜访他。
  宋任穷这次拜访张劲夫,就是谈科学院要怎么支持二机部、帮助二机部。宋任穷紧紧握住张劲夫的手说:“劲夫,这个事太重要了,你要帮助哇!其他部门我也希望他们来支持,但主要靠科学院呐!”
  张劲夫说:“没有问题。这是中央的任务,是国家的任务,也是科学院的任务。第一,我把原子能研究所全部交给你。另外,科学院其他各研究所凡是能承担二机部的研究任务的,我们都无条件地承担;如果骨干力量不够,还需要调一些人去,我们再想办法。譬如,邓稼先是学物理的,从美国留学回来,是科学院数理化学部的学术秘书。吴有训副院长兼数理化学部的主任,日常工作就靠邓稼先负责,这个同志你要我也给你。”
  有了人才,还得有矿。宋任穷担任三机部部长后,花费很大精力搞地质找矿,几乎所有发现铀矿的地方他都去过。在科研工作方面,宋任穷则紧抓苏联援助的“一堆”(反应堆)、“一器”(加速器)建设。1958年9月,“一堆”、“一器”正式移交使用。
  当时,受“大跃进”的影响,核战线上也提出了“大家办原子能科学”、“全民办铀矿”等口号。还有的人坚持要对苏联提供的设计和设备进行革新改造。宋任穷等人不同意,认为这要慎重。但是要求改造的同志坚持己见,宋任穷无奈,只好给毛泽东写信,要求当面向他汇报。两天后,宋任穷接到电话,通知他到中南海游泳池向毛泽东汇报。
  宋任穷汇报后,毛泽东说:你们的意见是对的。这个原子堆、铀235工厂,你们还没有掌握好,怎么就动手改了呢?比如写字,先得学写正楷,再学写行书,然后再练草书。宋任穷回来后,传达了毛泽东的意见,大家才统一了思想,避免了可能对主工艺设计和设备乱改的错误。
  1960年初,周恩来带领一些部长在广州学习政治经济学。学习结束后,毛泽东约见几位部长。康生也去了。康生一见宋任穷就谈起什么时候能够爆炸原子弹的问题。宋任穷说:苏联原来答应给我们的原子弹样品和资料现在不给了,要靠自力更生,尽最大努力,爆炸时间得推迟到1964年。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