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德离世前最后一次访友

2017年08月18日 09:51:1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李 虹

  朱德嘱咐成仿吾:“还应该多培养几个接班人。马克思主义弄通了,很重要。”
  他称赞成仿吾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工作,并且郑重地说:“这个新译本很好,通俗易懂,没有倒装句,可以一口气读下来。有了好的译本,才便于弄懂马克思主义。对于学习普及马克思主义很重要。这个工作是根本工作,很有价值啊。”略作停顿,朱德深有感慨地说道:“现在有些问题讨论来讨论去,总是要请教马克思、恩格斯,总得看《宣言》是如何讲的。你们的工作做好了,对世界都有影响,有世界意义。我要把你们这里当个点,以后经常来。”
  朱德还语重心长地关照成仿吾:“你要很好地保重。党内像你这样的老同志不多了。”
  最后,朱德告诉成仿吾:“中央对我管得很严。我的身体还好,现在一天吃三两粮食,吃多了不消化。游泳要坚持,不要停下来。我现在还常用游泳圈在水里泡一泡。”
  两位老人推心置腹,谈了一个多小时以后,朱德起身告辞。成仿吾又将朱德搀扶着走到汽车旁。望着渐渐远去的汽车,成仿吾深情地对夫人说:“他还是那么谦逊,还是那么真诚!”
  谁能想到,一个多月以后,朱德便与世长辞了。成仿吾闻知噩耗,悲泪长流,久坐不语。突然,他对服务员说:“拿黑纱来!”他颤巍巍地把黑纱套在左臂上,站起身来,对夫人和儿女们激动地说:“你们知道吗?如果没有朱老总,就没有井冈山会师。1927年10月,朱老总率领的南昌起义军余部面对强大的敌人和内部的失败情绪,有顷刻瓦解之势,在危难关头,朱老总登高一呼:‘谁愿意革命就跟我走!’”成仿吾边说边学着想像中朱德的姿态:左手叉腰、右手用力一挥……在成仿吾生命历程的最后8年中,他曾无数次地在家人面前演示这个动作,喊出这句话。这一做一喊成为了成仿吾悼念朱德的特有方式。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