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子恢为啥爱当农民?

2017年08月18日 09:50:29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邓小燕 贾晓明

  父亲经过调查,发现农业生产中存在“指标过高”和“只允许当地农民种烟叶”等问题。在地委会上,父亲用家乡话要求干部们“下到生产队里去,告诉农民地里什么熟的快就种什么,什么收成多就种什么”。回京后,父亲向中央写了一份详细报告,提出了“进行生产责任制”、“扩大自留地”等十项建议。这年11月,父亲放心不下,就又回家乡去看了一次,当他看到农民种的南瓜、地瓜已经有了收成,这才松了口气。
  “当农民就应该接受锻炼”
  “文革”中,和其他许多老同志一样,父亲也受到了冲击。“造反派”到我家,叫父亲去“开会”。母亲和我们都很担心,但父亲却说他不在意。在会上,“造反派”批斗父亲,说他是“反革命”。父亲镇静地说:“我从来没有反对过毛主席,我在闽西跟毛主席一起搞土地革命。”接着就对“造反派”说起自己当年带领农民兄弟闹革命、打游击的故事。故事讲得有声有色,让在场的人都听得着了迷,觉得“这老头人还挺好”,还给父亲搬来把椅子。记得很多次,“造反派”高喊着“打倒老右倾邓子恢”到我们家门口贴“大字报”,父亲就一团和气地站在门口,绘声绘色地给他们讲当年参加组织农民运动的革命经历,让来时一脸严肃的“造反派”走时逐个和父亲握手道别。
  作为邓子恢的子女,我们也同样经历了“非常时期”,当我们遇到困难时,父亲总是以他那淡定、沉着的态度感染我们。姐姐下乡插队,在北大荒饱受冻疮之苦,父亲就鼓励她说:“当农民就应该接受锻炼。”父亲对我们说:“虽然没学上了,但你们不要放弃学习。”他也身体力行:弟弟在部队上喂猪,父亲就跑到书店买了一本喂猪的书给他寄过去;我去当兵,他送给我《十万个为什么》。
  在这段“非常时期”,父亲无时无刻不在惦记着家乡父老。记得有一次一些人来“调查”家乡一位烈士遗孀的情况,硬说她是“叛徒”。才听罢,父亲猛地跺脚,把头上帽子一摔,怒道:“你们懂什么!你们知不知道历史?她这种人在革命最低潮时都是支持革命的,你们有什么证据说她是叛徒?”听说那位婶婶作为烈属的一个月几块钱的补贴被取消了,父亲马上找到老战友张鼎丞商量。此后,两人每月给她寄十块钱,并持续了很长时间。
  虽然父亲已过世多年,我也退休在家(只是义务在北京新四军研究会工作),但他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仍然清晰地浮现在我的记忆中,父亲为了自己的信仰而奋斗终生,这其中最让我难忘的,当属他对农民的那份情怀。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