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四十三年前的一个梦”

——论《受戒》中的美
2017年01月05日 18:00:09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姜思含

  人情之美:似幻似真

  读过这篇作品的人,除了对明子与小英子纯情暧昧的情感印象深刻之外,最难以忘却的是荸荠庵里和尚们的“潇洒”生活。拖家带口的仁海生生地给庵庙添了一口子人。伶俐能干的仁渡常常为村里的姑娘媳妇们唱“小曲儿”,赢得了不少青睐。逢年过节吃肉喝酒。“庵里无所谓清规,连这两个字也没人提起”。这种自由和自在在我们读来虽在意料之外,却也在情理之中,它的合理性正是靠人性与人情支撑的。在现实世界中,人情与人性也的确常常冲破各种禁锢,得到允可和向往。

  爱情之美:纯净清新

  明子生的俊朗,聪明懂事,在追随舅舅出家的渡船上,遇到了热情开朗的小英子。渐渐的,两个人熟识起来,成为了好朋友,明子常常去小英子家帮忙做家务,深得喜爱。他们一起割稻子,做针织。这对小伙伴转眼间变成了少男少女,他们之间的情愫就在朦朦胧胧中诞生了。童年的时候,当明海唱起了号子,赵大娘听见明子的号子,就侧起耳朵:“这孩子这条嗓子!”连大英子也停下针线:“真好听!”小英子非常骄傲地说:“一十三省数第一!”这一句话就已经表现出英子对明海爱慕之情。

  明海也已经发现自己对小英子的微妙变化,特别是一起挖荸荠回家的一段白描中“她挎着一篮子荸荠回来了,在柔软的田埂上留下了一串脚印。明海看着她的脚印,傻了。五个小脚趾头,脚掌平平的,脚跟细细的,脚弓部分缺了一块。明海身上有一种从来没有过的感觉,他觉得心里痒痒的”这一串美丽的脚印把小和尚的心搅乱了,这段细致的描写,把初恋的心态写的淋漓尽致,婉约而不失清纯。更引起了读者对纯真年代纯洁爱意的怀念与向往。

  《受戒》中的美源于自然和纯粹,如果说这些只存在在作者的梦中未免有失偏颇。《受戒》中,无论是拖家带口的和尚、陷入初恋的小僧、明媚可爱的女孩,还是宁静灵动的水乡美景,在1937年那样的社会环境下都是难以想象的,但同时它们又是真实可触,生动形象的。我的理解是,它们一直存在于中国人原本质朴的民族性和中国人从始至终的追求当中,“世外桃源”中的美好与恬静烙印在中华民族的梦中,时时点醒着我们对淡泊宁静、纯美人性的向往和保留。

责任编辑:朱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