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家庭是人生最好的庇护所

——读杨绛《我们仨》
2017年01月05日 18:00:08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叶军伟

  后面的还多事情,大家都通过万能的网络都已经知道个大概。她历经了劳动改造、思想洗澡、政治风暴、生离死别,她经尽人生起起落落,依然平静、充实、恬淡、知足又不卑不亢地生活着。一个优雅的人,一个了不起的人。

  钱钟书曾写过:“赠予杨季康,绝无仅有的结合了各不相容的三者:妻子、情人、朋友。”杨绛的一生无愧于钱钟书的评价。

  2016年5月25日凌晨,杨绛在北京协和医院病逝,享年106岁。至此,杨绛与钱钟书、独女钱媛先后走完人生路,她笔下的“我们仨”悄然谢幕。

  了解了杨绛的情况,也认识到自己的无知,可以说是带着一种愧疚之心,购买了她的一本,带有自传性的《我们仨》。

  比起好莱坞大片火暴,时尚文化的煽情,网络媒体的标题党。杨绛先生的《我们仨》是淡得不能再淡的文字作品,记录一个学者家庭的寻常生活记录,是一个妻子和母亲眼里的丈夫和女儿,凝聚着亲情眷恋,牵挂关爱,依傍扶持,相通包容,淡淡的文字可它却一下子切中了我心中最柔软的地方,体验到这种来自阅读的感动了!

  阅读完这本书,有三个个人感悟:

  1.对家人要好一点,以备老来的时候有一个人可以照顾。

  2.心情不好或陷入困境时,多看点书,对自己有帮助。

  3.永远对这个世界保持一点好奇心,哪怕是一朵花,一块石头,一只蚂蚁。

  家庭是人生最好的庇护所,这是杨绛给我的启示。

责任编辑:朱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