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人生就是一件华美的衣袍

——读《半生缘》
2017年01月05日 18:00:07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赵梓露

  对于曼桢。我其实原来是不大乐意讲的,因为整片整片的讲她,再多了,就乏味了,还是要得我们读者自己去领悟,可现在又为什么要谈她了呢?究其根本,是我在网上看到了太多对她的不解甚至误解。一个新时代的女性,大好的青春,蓬勃的生命力,何以屈从一个孩子,终于毁到了一鹏这个泥潭里?甚至有评论到侮辱她的地步……多么纯净的一个人呀!曼桢,是那样纤细而又坚强的一个人物,心疼姐姐的付出,希望她有好的归宿、不愿拖累世钧,而狠狠地遏制自己热烈的情感、她的朝气,让她的姐姐在豫才的心里只“成了一个梦幻似得美丽地影子了”。说她为何最后选择了屈服,我觉得总不仅是认命了那么简单,而我们大多数又将母子间的联系看的太过轻易,自己用性命生下的孩子,那满地爬的小小的影子,那刚见面就分外熟悉叫“阿姨”的……曼桢渴念着自己的孩子:“今天她一切都提早,等她走出大门的时候,还不到七点,离她办公的时间还有两个钟头呢。她在马路上慢慢地走着,忽然决定要去看看她那孩子。

  其实,与其说是"决定",不如说是她忽然发现了她一直有这意念,所以出来得特别早,恐怕也是为了这个缘故。”看到这个我不禁潸然泪下,一个母亲,一个孩子,其间的情感当真是牵连不断……但这还不足以“原谅”曼桢的屈服,委身嫁给鸿才,我想这在文中或许也是可以找到答案的,或许是对昔日情人的思念,内心无处安放,“所以更加渴念着她的孩子,就把一些片段的印象凑成了这样一个梦”;或许是曼璐从前曾经一再地向她说的话终于起了作用,“鸿才对她始终是非常敬爱”,我想这也是曼桢麻痹自己的一个由头而已;或许是曼桢实在难以再继续相信爱了,当她一贯确信的世钧的爱应当是长久的,而结果并不是这样后,她现在对世界上任何事物都没有确切的信念,觉得无一不是渺茫的,于是想将唯一真实的、从生死关头救回的儿子抢回来……看我列举的种种因由好像都事关情爱,似乎与坚强隐忍的曼桢并不十分相符,但这样一个受了巨大痛苦,遭遇了巨大磨难的少女,再怎么的坚强却还是脆弱的吧。“她自己是无足轻重的,随便怎样处置她自己好像都没有多大关系。譬如她已经死了。”……

  对于他人。有的太多,有的太媚,有的太旧……每个人都是一串故事。像张爱玲所说,人生就是一件华美的衣袍,上面爬满了虱子。与其如痴男怨女般过活一生,不如没心没肺的过,哪怕只有一人。

责任编辑:朱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