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我们痛苦,因为我们自由

——读萨特《恶心》
2017年01月05日 18:00:00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杨茹岚

  距离今天较近的时代,鲁迅先生早已对英雄作出了阐释:真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英雄的时代早已远去,而今天,却是一个需要英雄的时代。每个人在被外界拖着疲于奔命的时候,总有某个瞬间会像罗根丁一样,因为突然意识到自己的存在却不明白自己存在的意义而感到一阵恶心。我们惊异地发现了被异化后的我们,我们不再是我们,而被沦为了一种工具,甚至沦为了一种意识形态,人不再是人了,这是多么荒诞,多么让人觉得恶心啊!这样的感觉只是某些人的灵光一现,之后就成了一个消失的存在,不被他们在意,他们继续在时间的隧道里疲于奔命,直到死去。而有的人,却因此而陷入极度的虚无,最后他们选择结束了自己这无意义的生命。还有的人会选择在艺术中寻求安慰,借以逃避这丑陋的世界。但总有一种人,像罗根丁那样的人,他们敢于直面这一切,继续与这个世界斡旋下去。他们坚持活得自由自在,却承受着注定失败的人生和恶心的世界所带来的痛苦。这是为了自由所付出的代价,这种痛苦是光荣的,是英雄的光荣。

  我们痛苦,因为我们自由。


责任编辑:朱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