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我们痛苦,因为我们自由

——读萨特《恶心》
2017年01月05日 18:00:00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杨茹岚

  为了追寻自己存在的价值,罗根丁开始了他的冒险。

  首先,他企图通过写一部关于德·罗尔邦侯爵的书来体现自己存在的意义,然而书没有写完,因为他逐渐意识到自己只是使罗尔邦表现自己的一个手段,而罗尔邦却反而成了自己存在的理由,他意识到自己每天吃饭睡觉,喝水呼吸,都是为了写关于罗尔邦的书,自己的存在是为了一个已故的历史人物。他提出一个问题:是生活还是叙述?这需要做个选择。而他选择了生活。因为为了叙述已经消失的别人的存在来体现自己的存在的理由是站不住脚的。

  于是,他将目光转向自己身边那些真实存在的活着的人。在他写书的同时,他遇到了一个自学者。这是一个社会主义者,同时也是一个人道主义者。他认为人应该爱别人,爱整个人类,但是罗根丁却认为人不应该爱,也不应该恨。并且对自学者指出,他是不爱他对面那两个陌生的青年男女的,他爱的只是他们的爱情和青春。后来自学者受到两个学生的捉弄,被图书管理员和一个妇女误解和暴力对待,自学者的人道主义大概就被消耗殆尽了。罗根丁也由此更深切的体会到,每个人都是孤独的存在着,任何陌生的人的存在都不能成为自己存在的理由。因为我们不爱那些陌生的人,也不恨他们。

  最后,罗根丁将希望寄托到了自己亲近的人身上——曾经的爱人安妮。安妮是一个被人包养了的戏剧演员,分别四年后他们见了面,聊了很多。罗根丁发现安妮很多想法和经历都跟他一样,她也有过恶心的感觉,她也找不到自己存在的意义,仅仅只是知道自己还活着。罗根丁因此产生了希望,他觉得两个有相同想法和经历的人在一起,应该可以相互理解,通过爱情来摆脱个人孤立存在的状态。然而安妮并不需要罗根丁的陪伴,她甚至不愿意罗根丁有与她一样的想法,她最终还是跟那个包养她的人走了。罗根丁由此失去了最后的希望。

  “我是自由的,我再也没有任何活下去的理由,所有我尝试过的理由都站不住脚了,我再也不能想象出别的理由了。我还相当年轻,我还有足够的精力可以从头做起。可是应该重新开始什么?在我最感恐怖,最感恶心的时候,我曾多么指望安妮来挽救我呀,只是现在我才明白了。我的过去已经死了。德·罗尔邦先生已经死了。安妮只是为了夺走我的一切希望才回来的。我在这个两边是花园的白色街道里是孤独的。我孤独而又自由。可是这种自由有点像死亡。”

  到此为止,罗根丁的冒险暂告一段落了。他没有在自己存在以外的任何存在中找到自己存在的意义,“这下子,我就懂得了人总是要输的。只有那些坏蛋相信会赢。”一段寻求存在意义的旅程暂告结束,然而罗根丁找到的却是“人总是要输的”的事实,这多像《荷马史诗》中那些英雄们,拼尽全力过好自己的人生,为自己争取财产、荣誉,然而终究难免“有死的凡人”这一命运。于是罗根丁的英雄气概由此体现了出来,跟古希腊的英雄们一样,在知道了自己难免一死的命运之后,依然选择勇敢地直面这一命运,努力为自己争取财产和荣誉,并且愿意用生命去捍卫。罗根丁在意识到“人总是要输的”的现实后,意识到自己失去任何活下去的理由之后,他没有陷入空虚和虚无,没有选择自杀,没有选择结束这总是会输的生命,没有选择用死来逃避这个恶心的世界,他选择了直面,并且为自己的存在而存在下去。“慢慢地、温和地生存下去,像这些树一样,像一个水坑一样,像电车里的红凳子一样。”像所有那些自在地存在着的存在物一样,知道自己存在了,并且选择了继续存在下去,那就勇敢地面对这一选择的后果——面对总是要输的人生,面对常态是恶心的世界。

  这就是一个英雄。

责任编辑:朱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