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读《霍乱时期的爱情》有感

2017年01月05日 18:00:01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范晓晓

  “肉体上的不忠,心灵却死心塌地,不停地努力摆脱自己所受的奴役,却又从不让自己的背叛给她带去痛苦。”费尔明娜的初恋,佛洛伦萨。他与各式各样的女人欢爱,却以不打扰费尔明娜的地位为由,他始终是一个孤独地可怜虫。脑海里浮现一句话“我喜欢你,与你无关”。佛洛伦萨试图沉迷于灯红酒绿的糜烂生活,来缓解失去费尔明娜的痛苦。他就像是得了霍乱,被折磨的半死不活,却又在最后一刻给予他生的勇气。他开始穿梭在各种女人当中,并且记录下来,不断得到性目的的满足,却更强化了对费尔明娜持久不衰的爱。

  时光荏苒,佛洛伦萨始终如一的生活着,以一种独特的方式参与费尔明娜的生活。“陪伴”着他的戴王冠仙女的喜怒哀乐,他不惜扮演着一个偷窥者,默默地守护。只有在费尔明娜的面前,他才是一个鲜活者。他过去唯一的参照物是与费尔明娜的爱情,只有和她相关的事物才能让他找到岁月的支点。佛洛伦萨依然相信自己能等到她,他要保持良好的精力来迎接这一刻。也许是等待的太久太久,以至于他在乌尔比诺的葬礼的那天,向费尔明娜表白。一切仿佛回到了多年以前,他的头也没有秃,背脊依然挺拔,一封一封地诉说着对费尔明娜的爱意。佛洛伦萨终于是等来了那一天。在佛洛伦萨的陪伴下,费尔明娜走出了悲伤,她仿佛获得了重生,没有礼教的束缚。我喜欢她的那句“去它的吧!如果说我们这些寡妇有什么优越性的话,那就是再也没人对我们发号施令了。”任何的爱情是不分年龄的。他们乘上爱情的游轮,找寻失去的美好,他们不像是新婚夫妇,更不像是晚遇的情人,而像是被生活伤害的一对老年夫妻,不声不响地超越激情地陷阱,升华到与生命的直接交流,到达幸福的彼岸。

  读完《霍乱时期的爱情》,特意去看了其电影。这被誉为“人类史上最伟大的爱情小说”,其真实的意义已经超越了爱情本身,这是一种不灭的生的勇气。爱情有各种样子,每一面都是对生活的概述,对人性的阐释,这对迟暮老人的爱情,则是一种对生命的敬佩。

责任编辑:朱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