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从塔拉庄园看斯佳丽的成长

——读《飘》有感
2017年01月05日 18:00:03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金悦

  塔拉庄园因为交不起税款而面临被收缴的风险,这给斯佳丽原本就很艰难的生活添上了新的威胁。为了保住塔拉庄园,斯佳丽费尽心机。最终和并不爱的弗兰克·肯尼迪达成了婚约,这才用他的三百美元化解了燃眉之急。然而命运对她的考验还远远没有结束。弗兰克不幸遇难后一年,斯佳丽与一直深爱自己的瑞德·巴特勒结为连理,可是她的心中依然向往着阿希礼并不存在的爱情。玫兰妮逝世,斯佳丽和瑞德最心爱的女儿美蓝也不幸罹难,瑞德对斯佳丽的最后一份爱情也心灰意冷,只留下终于明白瑞德对自己的爱却已经为时已晚的斯佳丽。故事到这里就戛然而止,“不管怎样,明天都是崭新的一天”,这是斯佳丽,也是作者留给我们读者的无限思考和遐想。

  塔拉庄园最初只是一块杰拉尔德打牌赢来的荒地,随意加盖了几栋房子。可是在从小生长在那里的斯佳丽而言,却是一个翠柏森森,花香馥郁的好地方。她的父亲杰拉尔德是爱尔兰人,天生对土地有一种深厚而诚挚的情感。“只有土地值得你出力,值得你战斗——值得你拼命”,杰拉尔德曾经这样对斯佳丽说。

  塔拉庄园是斯佳丽出生的地方,也是她为之倾注了全部心血的地方,也是她获取精神力量和希望的源泉。书中的大部分故事都发生在塔拉庄园,一开始斯佳丽无忧无虑的少女岁月,战火中的饥饿和艰难,重建家园的艰辛,困境中的希望,在故事的最后,斯佳丽也准备回到塔拉庄园去,想办法再寻回失去的爱。从书的开头到结尾,在生活的历练下,斯佳丽由柔美迷人的天真少女变成一个精明干练的妇人,当初身佩香囊、脚穿舞鞋的她早已恍如隔世。而塔拉庄园,就是其中一个见证者。

  故事没有续集,但在梦里,我总觉得斯佳丽又回到了塔拉庄园,她需要一个能让她感到快慰和安全的地方。不管怎么说,明天又是另一天了。斯佳丽,祝你如愿以偿。

责任编辑:朱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