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生无可恋,只因美好被毁灭

——读余华的《现实一种》
2017年01月05日 18:00:05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徐灵

  《河边的错误》是典型的社会悲剧。一个守寡几十年的老婆婆老无所依,养鹅为生。在她60几岁高龄时,突然因为照顾一个疯子而找到了充实的生活。她把疯子拾掇得干干净净,管他一日三餐,快乐地向邻居抱怨每天为疯子换洗衣服的辛苦,经常默默承受疯子发狂时的殴打却还痛并快乐着。她很知足,但疯子就是疯子,他的世界常人不懂,他也并不领情常人的恩泽。有一天黄昏,疯子在小河边用柴刀割下了老人的头颅。故事并没有结束,疯子在被带到精神病院强行电击治疗两年后,因为镇里拿不出疯子住院的民政资金,奄奄一息的疯子回到了镇上,在小河边又接连犯下两起命案。无辜消失的生命还不止三人,还有那位经常在小河边散步因不堪怀疑而自杀的年轻人。疯子成为小镇的恐怖分子,可是国家机器拿他没有任何办法,对于一个完全无民事行为能力的人,法律制裁不了他,道德奈何不了他。以至于一说到疯子,小镇人人自危,紧张的气氛飘荡在小镇上空,小镇失去了往日的宁静,人们的生活惶惶不可终日,谁都担心成为第四个没有头颅的人。公安局刑警队长马哲做出了一生中最莽撞愚蠢的决定:对准疯子的脑袋扣下了扳机,因为法律已经无法保护公民的安全。为了不让这种正义的行为付出沉重的代价,他的上级和家属让他装成了疯子,因为只有精神失常的病患才不用对法律负责。小说从头至尾都显示了法律的软弱与盲区,法律的无奈、法律的刚性都有一种决胜之道,那就是让人疯掉,成为一个法律不予追究的无民事行为能力者。于是,一个彻头彻尾的社会悲剧就这样发生了。

责任编辑:朱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