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与孩子一起快乐健康成长

——读《与孩子一起成长》之感
2017年01月05日 18:00:06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吴春艳

  非常钦佩从事教育工作的李敏老师自幼就懂得这些育人方法,很多方法其实都浅显易懂,但要有耐心地实践,非常不容易,需要不断地研究、磨合、完善,需要对孩子进行深入细致地了解,从表现到心灵,从学习到生活。近些年来,有一些我做到了,比如对孩子的引导、对孩子的评价、对孩子的要求、带孩子出去玩等。但也还有很多没有做到,比如保护好孩子的创造力和想象力、让孩子主动学习、让孩子更加有责任意识、让孩子懂得谦虚做人等等。李敏老师在书中给了我一些启示,但具体的实践,还需要我自己与孩子慢慢揣摸。

  记得著名教育学者蓝献华老师曾经发表过题为《如何看待痛苦教育》的评论性文章,他在文章中提出,上几代的学生,在小的时候,几乎都有这样的经历,周末要砍柴,时期顶着烈日干农活,因为痛苦经历多了,一般的痛苦就不是痛苦,一般的困难也就不再是困难。痛苦是一个人神圣的经验,痛苦是一个人成长的养料。那种千方百计剥夺孩子所有痛苦体验的教育,是不利于孩子成长的教育,是假爱,是小爱,是溺爱,是应该停止的爱。

  李敏老师的儿子与我年龄相仿,都是1980年出生的。从书中的细节描写可以看出,李敏老师的儿子显然与我的成长经历不能相比,他是一位城里工作人员的孩子,享受着与农村孩子不一样的待遇。而我正是蓝献华老师笔下所写的曾经经历过痛苦的孩子。但是反过来,现在我的孩子的成长环境,却与李敏老师的孩子的成长经历相似。因此,借鉴李敏老师的经验,教育我的孩子,应该说是比较合适的。

  综观全书,可以看出李敏老师是一个非常注意科学方法与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人,也是一个非常注意教育方法和非常善用教育方法的人。


责任编辑:朱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