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亲爱的,记住我们原本的样子吧!

——读《巴别塔之犬》有感
2017年01月05日 17:59:59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叶丹

  两个那么相爱的人,却不能够相互理解,不能救赎对方,终究在毫无知觉的情况下任由那个最爱的她走进深渊,不能自拔。原本,看到类似的生活中的实例,比如有人因为抑郁症自杀啊,往往不以为然,觉得无法理解,明明有那么多朋友和家人,为什么就不能多劝一劝,多与之沟通呢?真有解不开的心结吗?其实不然,每个人都有两颗心脏。秘密的那颗心就蜷伏在那颗众所周知、日常使用的那颗心脏背后,干瘪而瑟缩地活着。让我们第二颗心脏变色的是那些无法入睡的夜里奔腾过我们脑海里的思绪。而这些思绪,是我们绝对不会告诉任何人的。这些句子是不是说到了你的心坎里?人的围城是自己建的,别人想走进去想打破都无能为力。说到底,人作为一个个体,一个独立的个体,本质上是孤独的。因为孤独,所以人才在一生中不断地寻找慰藉,渴望抛弃孤寂。但事实上,能真正走进自己内心的人并不多,也许终其一生都不会有。哪怕是最亲近的人。可以一起共度一生,但你不能说,你已经完全了解了那个和你朝夕相处的人。

  也许,人能做的,只能是自救。自我疗愈,自我解脱,自我释放,别无他法。另一方面来讲,能清醒地认识到人与人做到真正的彼此理解是不可能的,这个结论虽然多少有点让人沮丧,但是未必不是件好事。正是因为人的复杂性,人的一生才在不断地自我探索中成长,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和交流才伴随着各种未可知而变得像走迷宫般地精彩,也许有时你恰巧走对了路,通往了走进了对方的内心世界,彼此心灵交融的那一刻,电光火石,何其幸运!也许有时你恰巧走错了路,那又何妨?那仍是一段值得回味和感恩的旅程。所以,我想,读者可以深层次地去思考一下,也许你会读到作品里蕴含的积极意义。就犹如作者在文中末尾写到的那样,当宽恕的慰藉渐渐冲刷掉我心上的裂痕和焦躁后,我越来越有这样的体会---记住她原本的样子,就是我能送给我们彼此的最佳礼物。

  亲爱的,记住我们原本的样子吧!

责任编辑:朱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