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感受信仰的力量

——《他改变了中国:江泽民传》一书读后感
2017年01月05日 17:59:56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范小巧

  书中讲述的一个细节令我记忆犹新。1999年5月7日这天,有5枚炸弹落到了中国驻贝尔格莱德大使馆。炸弹摧毁了使馆建筑,并死了3名中国记者,另有20余人受伤。在使馆被炸之后的一小时内,江泽民召集国家的最高级领导人开了一次紧急会议。时任外交部副部长、后任驻联合国大使的王光亚也参加了这次会议,他事后回忆了当时的微妙敏感之处。他说:“我们认识到,这一事件肯定会在民众,特别是在年轻人当中造成冲击波。学生们肯定会做出反应。”

  “告诉美国政府,中国人民不是好欺负的,”一位年青人在美国大使馆外对一名西方记者大声说道,“中国不是科索沃,更不是伊拉克。”

  面对公众日益高涨的愤怒情绪,江泽民决定要加以引导,而不是与之唱反调。他采取行动疏导人们心中的怒火,努力使政府的政策与抗议群众的呼声相协调。他希望确保两件事,一是他的国家保持稳定,二是他的政府安然无恙。大约在同一时候,克林顿总统打来一个热线电话以表达他个人的歉意,但江泽民拒绝接听电话。“这一错误让我十分震惊并深感不安,我马上打电话向江泽民道歉。”克林顿回忆道。他将这一悲剧性的误炸事件称作“这场战争期间严重的一次政治挫折”。但中国领导集体已经做出决定,任何来自美方的道歉都必须以国家的名义正式做出,而不应该在两国领导人之间私下进行。5月14日,在经过一周的紧张沉默后,江主席才接听了克林顿打来的一个电话。

  这一细节让我更加了解了江泽民的国内政策和外交思想,以及沉稳的外交策略。正如书中所讲:西方学者认为,炸馆事件将使美中关系倒退很多年。他们错了,事情的发展恰恰相反:江泽民利用这场危机巩固了领导地位,进一步明确了改革的进程。事后,各方媒体持续不断地赞扬了他对这场危机的处理方式。

  前事不忘,后世之师。当前,党中央提出,要多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来认识和把握党的基本路线,深刻领会为什么基本路线要长期坚持。我想,这也是我学习和理解《他改变了中国:江泽民传》一书的重要目标之一。

责任编辑:朱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