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战士》:伴随红军长征的两张报

2016年10月28日 13:25: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大龙

  长征中的《红星》号外

  鲜为人知的是,1934年11月7日,《红星》报出版了长征途中唯一的一份号外报。这张号外的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它既不是报道重大新闻,也不是重要消息,而是刊登了宣传加强党的军队组织纪律的内容。标题是《本报号召创造争取群众工作的模范连队》。这是一张特殊的号外报,说明了红军当年之所以能经受千辛万苦,历尽艰难险阻,取得长征的胜利,其根本原因是党和毛泽东的正确领导与铁一般严格的纪律,即使在今天,也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全文如下:

  《红星报》号外

  本报号召创建争取群众工作的模范连队

  为着保持红军的阶级纪律和群众的密切关系,取得群众的同情与拥护,实现赤化白区的任务,本报提出下列号召:(1)不乱打土豪,不乱拿群众的一点东西;(2)不私打土豪,打土豪要归公;(3)损坏了群众的东西得赔偿,借群众的东西要送还;(4)不强买东西,买东西要给钱;(5)完全做到上门板、捆禾草,把地上打扫干净;(6)实行进出宣传。进入宿营地时,要向群众作宣传,出发时要向群众告别;(7)保持厕所清洁,不要随地屙屎,宿营时挖厕所。

  我们要求各连队用革命的方式来完成上列各项工作,创造争取群众工作和红军纪律的模范连队;大家一起来向破坏红军纪律的坏蛋作斗争。

  这是在保持红军纪律上争取群众工作上最底限度的要求,各级政治机关负责组织和领导这一竞赛,并向本报通信。

  《战士》伴我去战斗

  《战士》报的前身是1930年诞生于江西中央苏区的《战士》报,由中国工农红军红一军团创办,是红四军的机关报。四开2版,手刻油印,不定期出版。创刊初期,《战士》报由红一军团政治部出版,由军团政治部宣传部部长张际春兼任主编,发至所属部队的连和相当于连的基层单位。由于当时纸张缺乏,印报纸张有红、绿、白三色。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开始长征,红一军团政治部改用“坚政治部”名义(红一军团政治部代号),继续出版《战士》报。

  长征途中,部队每天行军打仗,前有各省军阀部队堵击,后有国民党追兵,战斗异常频繁,《战士》报仍坚持出版。1935年5月24日晚,红一军团先头部队红一团,占领大渡河南岸的安顺场。5月25日,该团二连17名勇士,由连长熊尚林率领,乘木船战胜激流骇浪和敌军阻击,强行渡过大渡河。5月26日,《战士》报出版第184期,在《向“牲部”全体指战员致敬礼》的大字标题下,报道了“牲部”(即红一团)强渡大渡河的英雄事迹。

  红军夺取安顺场后,分成左右两路夹河而上,继续前进。沿大渡河右岸北上的“勇部”(即红四团),经过240公里急行军,于5月29日凌晨占领了泸定桥右岸桥头,下午4时该团二连22名共产党员和积极分子组成突击队,在连长廖大珠的率领下,冒着敌人猛烈火力,越过铁索桥,攻占左岸桥头堡,冲入泸定城。红军后续部队紧跟过河,迅速击溃守敌一个团,占领泸定城。5月30日,《战士》报出版第l86期,在《用我们铁的红军无坚不摧战无不胜的勇猛精神扫平一切当前敌人》的大栏题下,刊登了《大渡河沿岸胜利的总结》,详细报道了“牲部”强渡大渡河的17名勇士、5名特等射手的事迹,“勇部”田湾大捷及夺取天险泸定桥等典型事迹。文章记录下17名勇士的事迹和他们的名字:“第二连连长熊上林,第二排排长罗会明,第三班班长刘长发、副班长张表克,战斗员张桂成、肖汗尧、王华停、廖洪山、赖秋发、曾先吉,第四班班长郭世苍、副班长张成球,战斗员肖桂兰、朱祥云、谢良明、丁流民、陈万清”。

  在中央政治局瓦窑堡会议期间出版的第206期《战士》报上,刊登了军团政治部主任朱瑞写的长篇政论文章《艰苦的一年,伟大的一年》。作者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叙述了1935年的战斗历程,写道:“这一年,我们经历了闽、赣、粤、湘、桂、黔、滇、川、康、甘、陕11个省,360余天,行程二万五千里。这一年,我们击溃了十几个省的数十万白军、民团、土匪与反动武装的阻截与围攻。这一年,我们占领了大小54座城市,筹款近百万元,扩军4000多名,建立了数百处地方党组织和苏维埃政权,武装了革命群众……胜利完成了人类历史上最伟大最艰苦的远征!”“一年过去了,我们流出的汗水和鲜血,将在广大南中国与西北的土地上,盛开繁荣的苏维埃之花”。老红军萧锋在日记中,记载了这期报纸的影响:“朱瑞主任的文章,确实说出了我们的心里话,我们团几个领导研究后,决定由政治处通知各营、连队,认真学习座谈。”

  1935年10月,长征胜利完成。红一军团政治部继续以“中国工农红军政治部”的名义出版《战士》报。

  据推算,从1935年5月26日起至12月30日止,共7个月零4天时间,《战士》报共出版23期,平均每10天出版一期。现在保存下来的只有9期。而在这9张《战士》报中,现有3张保存在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有3张保存在中央军委办公厅档案馆,另3张保存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其中,第186期《战士》报被列为国家一级文物。这张报纸是我们研究党史、军史、报刊史,特别是长征史的珍贵史料。

  (作者系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原新闻发展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