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暑期过半,补习班几多“名堂”?

——太原中小学课外补习班乱象扫描
2016年08月11日 16:39:41 浏览量: 来源:新华社 作者:霍瑶 刘扬涛

  “提分快狠稳”“一线名师1对1”“早一步,赢一路”……暑期过半,太原市的中小学课外辅导班却依旧火热,记者调查发现,热闹背后,是丛生的乱象。

  乱象一:补习班名目繁多,水平参差不齐。一家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面上的补习班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由大型教育机构主办的,证照相对较全,办班条件较为成熟;另一类中小规模的培训班往往办学资格不齐备,授课内容不成体系,招收教师不设门槛,师资水平无法保证。

  乱象二:招生承诺很美好,能否兑现不保证。“上奥数班,进名校”是太原市一家补习班的承诺。这家培训机构声称,只要报名指定老师的奥数补习班,并在结课考试中考进前几名,就有机会被该老师推荐进入五中、山大附中等省重点高中就读。有不少家长冲着这样的宣传将自己的孩子送进了奥数班,实际上根本就是噱头。

  乱象三:遍地“名师”任教,身份扑朔迷离。“名师”招牌是许多教育机构招生的“法宝”之一。虽然教育部门明确规定,不允许中小学在职教师参与培训机构的有偿补课行为,但打着“一线名师1对1”招牌的补习班依然不少。这些“一线名师班”的价格之贵令人咂舌,而不少“名师”的身份却扑朔迷离。

  业内人士透露,有些“名师头衔”只不过是噱头,有时候报名的学生太多,老师实在不够用,就从一些师范院校聘请在校大学生冒充“名师”。

  乱象四:为拉生源设“回扣”,补习实为“超前学”。为在竞争激烈的辅导市场中分一杯羹,很多补习班大打招生仗,有的用“介绍一个学生给一笔回扣”的方式联合在校老师拉生源,有的则通过学校老师要来家长电话,直接向家长宣传,手段可谓五花八门。

  另外,很多暑期补习班实际办成了“预科班”,对学生下一学期将要学习的新课进行提前讲授。为了不让孩子落后于其他报了班的孩子,一些本不想参加补习班的学生和家长就这样“被报了班”。

  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学习科学与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赵雨林说,目前市面上的教育培训机构良莠不齐,确实存在一些机构单纯为了追逐利益,对学生进行无效补课的情况。

  赵雨林建议,治理补习班乱象要“两手抓”:一方面,政府有关部门共同出台政策措施,加强对培训机构的监管和整顿,引导并促进教育培训行业的规范与完善;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教育培训行业协会的作用,树立培训行业的标杆,加强对行业内教师的培训和管理,确立行业评价的标准。 

责任编辑:朱丽娜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