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政策管用才是硬道理

2017年02月24日 08:08:02 浏览量: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长江日报

timg.jpg

  全国“两会”即将拉开大幕,人民相信还有很多蓝图会变为美好现实。可以预料,未来一定时期会有方方面面的政策出台,战略部署将转化为各部门具体工作。

  政策是战略部署的细化,但还不等于落实。制定和出台一个政策,针对现实情况,确立细化的工作原则、任务、措施、时间等等。政策好不好,还要看是不是真的管用,有效果就要坚持,出现问题也需要灵活调整。

  需要警惕一种风气,就是为政策出政策,甚至以政策来落实政策。比如说,上级出台一个政策,下级对照出台很多个政策,政策规定看起来更精细了,但多是一种无效的重复性规定。解读这些政策,密密麻麻,洋洋洒洒,内容很丰富,好像做了很多事,仔细分析其实混杂凌乱,有些与中心任务关联不强,也没有太大的必要性。

  为政策出政策,容易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文件里的一句话,说得已经很清楚,可以马上行动了,结果非要继续出台后续政策,弄出一大串要求,扩大范围,“提高标准”,规定层层加码,甚至不太切合实际,简单的东西最后弄得人眼花缭乱,根本不具备可操作性。

  政策体现政府行动的规范化、标准化,政策的内在核心是对工作的理解,是对任务实质的总体把握。有人的脑袋里,政策却等于纸面格式的精细,是条条框框、环环相扣的逻辑游戏,规定套着规定,搞得繁复无比,这是习惯了文件治理,不肯行动,或者说不知道怎么去行动。

  政策好比一幅地图,我们出行需要地图指引,但大千世界并不是都画在地图上,走错了路,遇到没有标注的地方,是不是都要回头来重新买幅更详细的地图?逢山开路、遇水搭桥,遇到了阻碍,可以灵活权变一些,有些特殊情况只能硬着头皮往前顶,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可以找到“规定”,不必有事无事都想着回头“研究政策”。

  鼓励做实事,政策不在多,反复纠结于政策“好不好看”“像不像那回事”,是不是还要再做得多一些,本身就说明没有抓住核心,花很多功夫去“做文章”,而不是好好做事。不是说“做文章”没有必要,但是文章不能取代做事。相比之下,纸上谈兵地制定一些好看好听的政策,肯定比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成绩容易。但是,“煞有介事”始终不等于真有其事,政策必须围绕现实,服务于现实,做事就是苦活,没有取巧的路径。

  说一千道一万,政策管用才是硬道理。比如当前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工作,细化政策究竟好不好,措施得不得力,就看最后能吸引到多少优质投资,留不留得住更多人才。在这个意义上,希望我们的政策都能够精准有力,有的放矢,不比拼数量。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