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越文化 宋韵之源

2022年09月19日 15:39:45 来源: 作者: 记者 钟黎明 通讯员 张华坚 帅奇芳

  自省委提出打造以宋韵文化为代表的浙江历史文化金名片以来,各地各部门纷纷行动,一年多来,在不断推进打造宋韵文化中,“答卷”逐渐浮现——目前,全省在推动宋韵文化理论研究升级、加强省域宋代遗存考古挖掘和保护展示、打造宋韵文化品牌、讲好讲活“宋韵故事”等领域都有了较为显著的推进。自7月开始,本刊启动了“文化润富 浙里最宋韵”发现和培育宋韵文化区域传承案例系列采风活动,本刊将陆续刊发相关报道,展示相关案例。今天让我们走进“纳土归宋”的吴越古国。 

  “东南重望吴越福星”。下高速自城东进入临安,可以看到一座气势恢宏的巨像屹立在元宝山巅,他是五代十国时期吴越国国王钱镠。钱镠在位期间,采取保境安民的政策,兴修水利,劝民农桑,开拓贸易,由是“钱塘富庶盛于东南”。

  吴越钱王“纳土归宋”的善举,使吴越国避免了战乱,保全了一方百姓,延续了江南经济社会的繁荣富庶,也为宋室衣冠南渡、定都杭州奠定了基础。临安作为吴越国创建者钱镠的出生地与归息地,与吴越国渊源最深。临安吴越文化与宋韵文化水乳交融,呈现出别样精彩。

  吴越文化是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走进临安博物馆,一边是绿水青山、江南美景;一边是重重“瓦爿墙”,掩映吴越国丰厚的历史遗存。钱宽水丘氏墓、康陵马王后墓的三件国宝级文物、数十件一级文物在此展陈,吴越国时期灿烂的文化积淀,在金银纹样的流光间,在白玉青瓷的春水翠色里大放异彩。

  吴越文化是鞭策后世的精神遗产。钱镠曾先后制定“武肃王八训”“武肃王遗训”,后人据此整理成《钱氏家训》,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道德理想为据,对子孙立身处世、持家治业的思想行为做了全面规范和教诲。自钱镠始,钱家历朝历代皆有俊杰,被誉为“千年名门望族、两浙第一世家”。

矗立在杭州市临安区的钱王像 临轩 供图

  吴越文化是宋韵文化的重要源流。吴越国最后一位国王钱俶“纳土归宋”,这个顺势而为的举措,避免了百姓流离,让吴越文化能够顺利延续至北宋,乃至影响今天的浙江。茅盾文学奖得主王旭烽指出:“北宋时期,忠于国家的精神、广为流传的佛教、丝织业的繁荣和普遍的家训之风,这些离不开吴越国的奉献。”

  吴越文化是箴鉴今世的精神理念。其力劝农桑、加强国内外贸易的发展理念,治山理水、顺应自然的生态理念,推崇儒释道兼容的文化理念,个人、家庭、社会、国家四位一体的家国理念,拥护中原政权、维护家国统一的一统理念,等等,继承了优秀的传统文化,适应当时的社会发展需要,对后世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座城市的根与魂。近年来,杭州市临安区注重“以礼育人以文化人”,着力打造吴越文化节,创作推出了歌舞剧《吴越风》、越剧《本色钱王》等,联合国家京剧院等创作京剧《纳土归宋》、歌剧《吴越印象》,筹拍电视剧《吴越归宗》等文艺作品,扩大了吴越文化对外影响,打响吴越文化的金名片。同时,推动吴越文化研究,自2018年起临安区已连续举办了4届吴越国文化主题论坛,先后以吴越国文化遗存保护、吴越国区域治理经验、吴越国城市建筑遗存和吴越国文化的当代价值为主题,大力提升吴越文化的研究水平和学界的影响力,推动人与文化协同发展。

  临安区目前正高标准推进吴越国王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精心规划建设塔山路商业街和城址公园,加快推进吴越文化展示中心建设,先行建成吴越文化数字展示馆,打通“遗址公园—展览馆—衣锦城址—吴越塔山路风情街—博物馆—功臣山”吴越国文旅带,塑造“吴越经典、江南绝色”,弘扬宋韵文化,打造具有临安特色的文化标识。“吴越文化”已入选首批浙江省文化标识培育项目。

培育年轻一代吴越文化研究学者

口述人:浙江农林大学吴越国文化研究所所长 王长金

  我与吴越文化的缘分,要从30多年前说起。1984年,我从原杭州大学中文系毕业,分配到浙江农林大学工作。钱王陵园与我们的老校区仅有一墙之隔,作为文史学科的教师,五代十国中的吴越文化自然成了我的关注点。1998年开始,我在研究中国家训家风文化过程中,发现吴越钱氏家族英才辈出、极富盛名,《钱王八训》《钱王遗训》《钱氏家训》便成了我首先研究的内容。

  2001年,学校成立吴越国文化研究所,集全校历史学、文学、考古学、古典哲学等学科的教师,对吴越文化进行研究;我们积极参与临安区的文化建设,努力构建“区校合作”平台。2018年以来,临安区已连续举办了4届吴越国文化主题论坛,还出版了《吴越国史迹遗存发现与研究》《吴越旧邦遗泽在》《吴越家声陌上花》等论文集,固化研究成果。2022年的论坛以“吴越国历史文化的当代价值”为主题,30多位专家学者以及吴越钱氏后裔代表等,通过“线上+线下”“主论坛+分论坛”相结合的方式,共同探讨吴越国对杭州天堂建设、对浙江地区的经营与开发、对于奠定江南安定繁荣的重要意义以及对于和平统一的时代启示。

  20多年来,一大批临安本土文人学者潜心于吴越文化的挖掘、研究,他们孜孜不倦的治学精神是最令我感动的。比如年过八旬的屠树勋老师撰写了《吴越国通史》,生动展示吴越国的历史画面;陶福贤老师的著作《千古一族》,系统梳理了千年钱氏后裔,彰显了钱氏家风等。从目前来看,培育年轻一代的吴越文化研究学者,形成老中青相结合的研究团队,非常迫切!

  令人振奋的是,近年来,临安区加强与省、市社科院,浙江农林大学合作,特别是今年,又加强了与浙大城市学院合作,成立了吴越文化研究中心,还专门在区社科联设立吴越文化研究室,从体制上保证了吴越文化研究的可持续、深入开展。同时,还聘任了王旭烽、钱林森、徐吉军等6位老师为首批“吴越文化使者”。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要提升吴越文化等传统文化的影响力。我们研究所的许多学者一致认为,吴越文化是宋韵文化的重要源流、底色文化,不仅吴越国疆域是南宋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吴越国后期人物主要活动也在宋朝,在文化传承、制度管理、社会经济等方面承先启后。在文化强省建设,推出“诗路文化带”工程、“宋韵文化传世工程”的大背景下,吴越文化更应该加强研究和大力传承。

  下一步,我们对吴越文化的研究将从三个方面展开。首先在顶层设计上对研究机制、研究内容、成果管理等进行长期规划,分步实施;其次是加强基础研究,对吴越文化的相关文献进行系统性整理,夯实学术基础,提高研究水平;另外,将加强应用研究,围绕“一园一带”“城陵一体”的建设理念,挖掘吴越文化的现代价值,让吴越文化再度焕发生机!

  (记录整理:钟黎明 张华坚)

责任编辑: 郑丽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