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杭州国家版本馆】肩上的历史使命

2022年09月19日 15:34:29 来源: 作者: 董富全

杭州国家版本馆实景

  我第一次接触杭州国家版本馆(中国国家版本馆杭州分馆)建设项目是在2019年5月,陪同中宣部领导来现场考察选址,此后我就参与了项目建设整个过程。

  杭州国家版本馆的建设可谓是“白手起家”。因为在项目启动初期,杭州分馆的内容、定位、功能等方面还在论证和完善中,具体经办人是我和两名同事,没有专职人员和专业团队,我们刚开始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从2019年上半年参与选址之后,就在省委宣传部领导的带领下开始比选设计团队和概念性设计方案,研究建设管理模式;9月中旬,省委、省政府在良渚博物院召开了项目规划情况专题汇报会;10月和12月,中宣部领导分别在项目选址现场和北京听取了项目概念性设计方案汇报。

  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2019年12月,省委宣传部从宣传文化系统抽调首批7名同志组建专班,我开始负责专班工作,并专职参与到这项国家重大文化工程建设中来。2020年春节前后,我们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力筹备奠基活动。在中宣部精心指导下,在省委、省政府有力领导下,在省委宣传部和建设指挥部的统筹部署和直接指挥下,杭州国家版本馆建设工程在2020年4月奠基,8月打下第一根工程桩;2021年1月完成地下室顶板结构施工,6月项目主体结构结顶;2022年1月25日顺利完成五方主体竣工验收。

  杭州国家版本馆现已落成,在建设过程中我体会最深的就是一份打造精品传世工程、传承弘扬中华文化的历史使命感,这份使命感让我们肩扛重任、脚踏实地、全力以赴。团队协作是我们成功的关键,从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统筹建设工作,到主创设计团队全过程指导设计,再到EPC总承包单位、全过程咨询单位全力投入,建设指挥部把大家紧密地团结在一起,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用专业精神创造传世之作,项目建设大量采用了创新材料和工艺,过程中需要反复试验后再开展施工,这些都贯彻了科学严谨的专业精神。拉高标杆建设精品工程,从设计方案的不断优化、每一种材料的精心选择到施工细节的严格把控,建设质量要求高于行业规范。

  在建设过程中,还有很多点点滴滴让我们难忘。在疫情防控初期,为了加快工作进度,建设专班一直坚持工作,公交停驶,同事们就冒着严寒骑单车约1小时上班;因疫情防控需要暂时没有地方开会,我们就在同事的车上开碰头会,为了通风还要开着车门,虽然寒风刺骨,讨论却是热烈的。两年多的建设期内,同事们没有休息过一个完整的假期和周末。为了确保夜间施工安全和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很多同事经常夜间检查、住在工地板房,等等。过程确实无比艰辛,而建设成效是显著的。省领导考察时为我们点赞,说我们在两年多时间里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把废弃的矿坑变成了惊艳震撼的杭州国家版本馆,让我们感受到了透心的甜。

  我非常荣幸能参与到杭州国家版本馆建设的全过程。展望未来,衷心祝愿杭州国家版本馆成为中华文化的宝库、版本教育的基地、学术研究的殿堂和文明交流的窗口,向全世界展示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生生不息。

  (作者系杭州国家版本馆筹建组副组长)

责任编辑: 郑丽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