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杭州国家版本馆】于版本中见江南

杭州国家版本馆筹建组展陈负责人余良峰访谈
2022年09月19日 15:34:28 来源: 作者: 通讯员 熊一鸣

  杭州国家版本馆,到底藏了多少惊喜?我们在参观时发现,琳琅满目的展品令人目不暇接,大到卷帙浩繁的《四库全书》《永乐大典》,小到扶贫干部二十多年的工作笔记、老会计几十年的家庭账本、浙江优秀民营企业家的传记,还有如梦似幻的数字影像空间……现场,杭州国家版本馆筹建组展陈负责人余良峰,为我们揭秘杭州国家版本馆的展陈和信息化工作。

打造江南版本文化盛宴

  记者:国家版本馆分北京总馆和杭州、西安、广州分馆,杭州分馆的定位是什么?

  余良峰:4个版本馆对挖掘、整理、展示、传播版本文化的重点和方向不同,北京总馆统筹兼顾,广州分馆注重岭南文化和对外交流,西安分馆凝聚几千年的文化沉淀,杭州分馆的定位是立足浙江,辐射长三角,面向长江流域。所以,杭州分馆在办展、典藏、学术研究上更加注重江南文化的发展历程。比如,我们选址杭州良渚,这里是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圣地,具有战略意义和文化的前瞻性。

  杭州分馆突出展览学术品质,注重找准学术内涵和大众审美的切入点和契合点,创新学术普及的形式和手段。让高端展览普及化,高深学术通俗化,让广大老百姓切切实实地读懂展览,得到高品位的文化熏陶,从而真正提高杭州国家版本馆的公共文化服务能力,这是我们想实现的目标。

  记者:您在浙江美术馆积累了丰富工作经验,到这里工作是不是驾轻就熟?

  余良峰:相对来说,美术馆以临时展览为主,而且主要是现当代的美术作品。版本馆涉及面更广,内涵更丰富,“一切具有中华文明印记的内容都是版本”。随着版本馆展陈工作的逐渐开展,发现还是要从头学习、重新定位,要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留住历史根脉的高度去推进工作,挖掘、研究、展示、传播中华版本文化,并利用现代理念和技术,逐步建立杭州国家版本馆的展览品牌和社会影响力。

杭州国家版本馆馆藏一角

用实物串联历史文化

  记者:杭州国家版本馆的“4+1”格局展览架构中,有什么看点?

  余良峰:“4+1”就是4个实体展加1个数字展厅。4个实体展分别以“潮起之江”“文献之邦”“盛世浙学”“千古风流”为主题,分布在不同的主馆区。

  “潮起之江”主要是“重要窗口”主题版本展。展览以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为主题,从新时代“版本”的视角展现在“八八战略”科学指引下浙江取得的重大成就和标志性成果,涵盖了图书、影像、模型、图片、印章、多媒体、数字版本等重要版本1000余件。

  江南版本文化源远流长,是中国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与中华文脉的标志形态,这主要以“文献之邦”呈现。这个展厅面积很大,有2300平方米,分为“版本源流”“版本技艺”“版本内涵”“版本审美”4个单元,汇聚珍贵版本350余件、重要版本2000余件,集中梳理了江南版本文化发展的脉络,普及当代版本文化的理念。

  第三个板块“盛世浙学”展出的是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成果,赓续文脉,凸显“浙江精神”在编纂中的引领作用。在这里我们能深深地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文化情怀。具体分为工程概览、浙江历史文化研究、浙江文献整理、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浙江名人研究、浙江当代发展研究等6个单元,汇聚重要版本1000余件,首次梳理了浙江文化研究工程的学术脉络。

  最后一个板块“千古风流”是浙江历史文化名人展,以“浙江画家画浙江名人”主题绘画作品展示为主体,相关文物、图像等版本展示为辅的模式来重点展示80余位浙江历史文化名人及群体。展览汇聚名人主题绘画作品80件(组)、汇聚珍贵版本360余件,艺术化展现浙江历史文化名人的生平事迹和思想内涵,从而串连起浙江俊采星驰、人文荟萃的精神图谱。

  记者:据说有不少版本资源属于文物级别?

  余良峰:我们的藏品征集主要通过两种方式,一是捐赠,二是寄存代管。有些是文物级别的,像《永乐大典》属于代管藏品,还有越王剑等;有些是生活中的版本,比如我们曾经用过的粮票、油票、布票,可以勾连起观众的情感记忆,其中蕴含宝贵的思想发展的价值,不是金钱可以衡量的。

  记者:刚才我们体验了数字展厅,身临其境,仿佛在与文物对话。我们如何将现代科技带入参观者体验中?

  余良峰:浙江走在数字化改革前沿,杭州也具有互联网之城的特色。我们专设数字展厅,是为了从形态上有所呼应。我们通过数字科技,将文化、艺术、科技相融合,以沉浸式多媒体互动空间的形式展现中华版本内涵,重点打造了“良渚玉琮王”“越王剑”“雷峰塔经卷”“富春山居图”“永乐大典”等裸眼3D展示,既体现江南版本特色,又营造沉浸式体验,带给观众中华版本的科技震撼。

构建起一座时空桥梁

  记者:您一直强调版本馆的文化服务功能,强调观众体验,是出于什么考量?

  余良峰:如果观众看不懂展览,不能体会展览的学术内涵,其效应将大打折扣。所以首要的是努力增强展览的学术普及度。想方设法把学术研究成果转化为普通观众容易接受的表现形式,通过信息化技术,加强与观众的互动,形成品牌效应,从而吸引观众走进广阔的版本世界。

  我们希望采取多种信息化手段,选取百姓生活中的寻常事物,创造性地把学术融入民心、民生,实现“传统人文数字化,当代数字人文化”,让观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学术滋养,自然而然地感受到版本文化的博大精深。

  记者:如果要给杭州国家版本馆做个广告,您会怎么说?

  余良峰:在杭州国家版本馆,你可以看见中华版本文化,了解版本之源、版本之盛和版本未来;在杭州国家版本馆,你可以看见宋韵文化的时代发展,以版本为核心,推动当代宋韵的可持续发展和全球化传播;在杭州国家版本馆,你可以看见生活中的版本和版本中的生活,在版本文化与现代生活之间构建起一座时空桥梁。

责任编辑: 郑丽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