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美丽乡村到未来乡村

2022年06月24日 16:35:44 来源: 作者: 周舒 徐怡

  “让一个个洁净小镇、活力小镇、风情小镇镶嵌在浙江大地上,与美丽城市、美丽县城、美丽乡村交相辉映、相得益彰,共同构筑一幅迷人的美丽浙江诗意大画卷”已成为浙江上下共同的奋斗目标,也是浙建美丽乡村建设有限公司(下称浙建美丽乡村公司)组建的初衷。

  一体化推进助乡村振兴

  作为浙江省建设投资集团的子公司,浙建美丽乡村公司以助力乡村振兴、深度参与美丽乡村建设为己任,充分发挥投资、设计、建造、运营一体化全产业链优势,期望为小镇居民打造有个性、有文化、有产业的美丽家园,助力“两美浙江”建设。

  近年来,浙建美丽乡村公司以“千镇不重样,镇镇有特色”为宗旨,推出设计施工一体化等新模式参与全国各地美丽乡村、美丽城镇、美丽河湖项目建设,逐渐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浙建模式。在承建的全省40余个美丽乡村项目中,有11个项目获评全省小城镇综合整治提升省级样板、美丽村镇省级样板和美丽河湖示范项目,3个项目获评全国文明镇、全国环境优美镇和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日前,公司还获得了由浙江省人民政府颁发的2020——2021年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立功竞赛先进集体荣誉,进一步彰显了国企的社会责任担当。

嘉兴市秀洲区王江泾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程 作者供图

  促乡村蝶变显文化特色

  在美丽乡村建设的过程中,嘉兴市秀洲区王江泾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是公司以改造提升促城镇形象、以设计引领葆文化根脉,推动小城镇蝶变新生的一大力作。

  王江泾因水而兴,临水而美,是一个拥有千年文化积淀的文化小镇。改造提升项目围绕“中国智能家居城、江南湿地生态城、浙北运河旅游城”建设目标,通过整体规划,深入挖掘当地特色,打造以“一个历史文化核心、一条京杭运河文化生态长廊、七条特色街道、四个景观节点”为核心的特色小镇格局,重点打造了一条全长6.3公里的精品景观旅游通道,包括长虹路、长虹桥、莲泗路、莲泗荡风景区等景点。作为当地文化品牌特色活动,每年盛夏的荷花节吸引游客数十万。

  通过串珠成线的方式,王江泾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将地方文化记忆融入现代旅游,为当地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增添新亮点。

  助产业提升筑未来乡村

  近期,浙江在《关于开展未来乡村建设的指导意见》中,提出了浙江省未来乡村建设“实现主导产业兴旺发达、主体风貌美丽宜居、主题文化繁荣兴盛”的总体目标。

  作为省内第二批未来乡村创建村——龙港市中部未来乡村项目的重点改造区块,张家堡、余家慕、朝阳三个社区拥有寿兴岛生态湿地等水乡风貌,历史上文化名人辈出,水稻、番茄种植和粉干加工等产业具有良好基础。在此前提下,项目对当地的生产、生活、生态进行全方位、系统性重塑,充分凸显张家堡的生活气息,放大余家慕的粉干产业优势,重点打造朝阳社区的寿心岛湖景,联合村庄四周农田水系,呈现出“汀水田园”般的乡村形态。通过对市政道路及景观绿化的提升改造,老旧建筑的拆修改造,商业、产业、文旅项目的提升打造以及共享田园建设,在不久的将来,这个风景宜人的未来乡村产业集群效应将进一步显现,并辐射带动周边商业、文旅产业的发展。

  从美丽乡村到未来乡村,关于乡村的概念在持续迭代优化,对于乡村未来发展的想象空间也将不断拓展。接下来,浙建美丽乡村公司将继续承担德清新市三个半岛古镇、金华市岭下镇、玉环市大麦屿街道等地的建设任务,推动“浙建样板”走向全国。

  (作者单位:浙建美丽乡村建设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 郑丽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