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物活起来

2022年06月24日 16:38:23 来源: 作者: 通讯员 薛鹏飞

“5·18国际博物馆日”期间形式多样的展览和社会教育活动  临轩 供图

  5月15日,以“博物馆的力量”为主题,2022年浙江(杭州)国际博物馆日主场活动启动仪式暨杭州市临平博物馆运行开幕式在杭州市临平区人民广场举行。启动仪式上,省文物局公布了浙江省乡村博物馆第一批认定名单并授牌,公布了浙江省最具创新力博物馆名单;杭州市发布了20条“宋韵精品研学线路”,并为代表性线路授牌。

  今年的主场活动形式多样。杭州市临平博物馆历时3年完成展陈改造,换羽归来,推出“春风又绿——江南水乡文化陈列”和“此地自古繁华——地方历史文化陈列”两个基本陈列,及“繁简之间——宝鸡出土青铜器纹饰艺术展”“韵·动——两宋文体生活体验展”两个专题展览。此外,“博物馆的力量”学术讲座、“童梦水乡·宋韵迹忆”浙江省第二届少儿沙画与艺术大赛、沉浸式舞台剧《致繁华在江南藏历史于山河》、“越音缭绕”——水乡社戏表演等活动一一上演,内容丰富、精彩纷呈。

  “5·18国际博物馆日”期间,全省博物馆围绕该主题,举办了形式多样的展览和社会教育活动。如浙江省博物馆开展主题为“云游浙博”新媒体主题传播活动,浙江自然博物院结合院藏资源与科研成果,研发不同形式的节日特别体验活动,绍兴博物馆结合乡村博物馆建设举办国际博物馆日主场活动,宁波、舟山、衢州等地也纷纷举办各类展览、文博讲座、形式多样的社教活动,让文物活起来。

责任编辑: 郑丽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