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三大圈”走出共富新路径

2022年06月24日 16:39:34 来源: 作者: 江山市委宣传部

  “红色圈”“村播圈”“运动圈”,江山市打造“文化礼堂三大圈”,让文化礼堂成为带动红色经济的文化新地标、催热乡村振兴的产业新动能、推动体育发展的基层新阵地,走出了一条山区县文化礼堂助力共同富裕的新路径。

  激活“红色圈”

  在江山市塘源口乡洪福村文化礼堂,一项以追寻革命足迹为主线的主题活动广受群众欢迎,“穿红军衣、走红军路、听红军故事、吃红军饭”,各类特色活动共吸引游客3万余人次。

  江山市充分挖掘红色资源,打造红色研学基地,编排红色实景剧目,创新“礼堂+产业”运营模式,以红色资源激发礼堂活力。

  大陈村文化礼堂唱响“两台戏”:以抗日、孝感、村歌系列为主题,以本地村民为主角的红色实景剧《你好江山》,以及祠堂孝感音乐剧《大陈见面》。目前两部剧目已上演30余场,1400多人次参与演出。

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运动会西部分站赛在新塘边镇毛村山头村文化礼堂举行 江轩 供图

  盘活“村播圈”

  2021年,江山的文化礼堂里掀起了直播的热潮。22个农村文化礼堂共建设了32间直播间,提供公益服务、便民服务、电子商务、培训体验服务等服务内容,开展“群雁村播”“益农+村播”等直播培训。2021年共开展各类文化礼堂“村播”培训69场,其中“益农+村播”文化礼堂项目培训14场,参与者达700多人次。

  直播如何助农增收?江山市邀请村播达人、网红主播参与文化礼堂农产品助销带货,2021年共开展“村播”活动470多场,带货总量达14亿元,其中农特产品总量1.4亿元。其中,2场“心中‘柚’你——益农村播助农活动”助力大陈乡和四都镇销售滞销胡柚50多万公斤。

  直播间同时也是游客认识江山、了解江山的小窗口。江山市在大陈乡、塘源口乡和峡口镇文化礼堂举办直播助农活动,让更多人通过镜头看到当地特色农产品和乡村风貌。

  用活“运动圈”

  贺村镇山底村的羽毛球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三分之一。近年来,山底村着力打造集休闲、旅游、运动于一体的羽毛球特色小镇,通过新建多功能综合体、羽毛球比赛标准场地、休闲公园等设施,举办四省边际羽毛球联谊赛等赛事,提升村庄羽毛球产业知名度,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实现农业、文化、旅游、健身等产业的全方位联动发展。

  竞技体育、运动养生、趣味体育、团建拓展……文化礼堂重点开发各类运动主题项目,建成攀岩基地、篮球场、足球场、门球场等8处公共体育活动场所,与江山红盾救援、火娃研学机构、八方旅行社等单位合作,以体育活动助力全市文化礼堂年均创收300多万元。

责任编辑: 郑丽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