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富新图景 家和万事兴】全县37900多户家庭传家训

2022年01月21日 17:25:30 来源: 作者: 记者 林雨晨 通讯员 叶美球

张思村常态化举办家风家训讲堂 天轩 供图

  2021年12月9日,坐落于天台县赤城街道田洋陈村的天台山家风家训馆像往常一样迎来了不少预约前来的游客。作为台州市首家建立的家风家训馆,这里约500件蕴含着家风家训深刻印记的实物,唤起了游客对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2015年,天台县开始探索把家风家训建设作为培育社会文明细胞的催化剂,在潜移默化中将传统美德和正能量传播给每一个人。

  打造和合家风高地

  田洋陈村,是天台县境内一个由张、齐、丁、陈、杨等14个姓氏组成的百年村落。1987年,田洋陈村已经摘得天台县首个全省“文明村”殊荣。2015年,田洋陈村集资近300万元,建成天台山家风家训馆。

  该馆占地1000多平方米,由家风家训馆、谱训馆和乡贤馆组成。其中,家风馆内收集的几百件实物,展示了天台山传统文化中慈孝、忠诚、仁惠等优良家风;谱训馆展示了20多位天台名人名家的家训和10多个其他大姓家族的家训;乡贤馆展示了天台古代和近现代100多位乡贤的家风家训。天台山家风家训引申物化的器具、牌匾、古书等,体现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尊师尚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隆礼重法、艰苦奋斗等优秀民族精神。

  天台山家风家训馆开放以来,已接待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事业单位、学校、家庭等团队300多批次,游客5万余人,这里也成为传统文化和教育网红打卡地、弘扬和合文化的一方高地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示范基地。

  做好百年家训传承

  和田洋陈村一样拥有深厚文化底蕴的是天台县平桥镇的张思村。张思村迄今已有700余年历史,以陈氏为主要姓氏。历史上文人辈出,贤达众多,名垂青史的有30多人,像福建兴化府知府、中宪大夫陈宗辉,文渊阁中书舍人陈宗渊等。

  陈氏家族著有《天台务园陈氏宗谱》,所记载家风族训已经有300多年历史,其中有《十劝》《十戒》《四箴》3篇,浅显易懂,传唱最多。

  张思村将这些宝贵的陈氏名人故事和家风家训内容提炼出来,以古村为载体,修建“两廊两亭两场”,即文化长廊、家风廊、熏风亭、霞客亭、家风家训广场、党建广场,在墙上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原汁原味展示该村的陈氏族训,四箴、十劝诗、十戒诗,使得家风家训通俗易懂、朗朗上口,成为全县家风文化传承示范点,让家风家训文化扎根乡土、深入人心。

  以田洋陈村和张思村为代表,天台县打造了一批家风家训传承传播高地,实现“一镇一馆”“一乡一品”。如平桥镇建成净心阁、南屏乡建成四知堂、街头镇建成“和合”家风馆等,建设廉政家风文化长廊100余条、文化墙300余面,真正做到让好家风熏陶人,用好家风教化人,以好家风吸引人。

  目前,自觉践行好家风已逐渐成为天台县广大群众的价值共识。从“要我做”到“我要做”,从“推着做”到“争着做”,好家风建设使更多的家庭参与其中,在“寻找家风、留住家训、完善家教”的实践中深刻感受到家风家训给家庭带来的潜移默化的积极作用。据统计,目前全县共有37900多户家庭有了自己的家风家训。


责任编辑: 郑丽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