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天台山,半部全唐诗

2021年07月15日 17:13:09 来源: 原创稿 作者: 本网记者 林雨晨

  “赤城霞起而建标,瀑布飞流以界道”“日出红光散,分照雪”“万得名云瀑布,远看如织天台。”唐代诗人游历到天台山大瀑布留下了许多千古名句。

  暑假,记者跟随古人的脚步也来到了这里。拾级而上,瀑布水声隆隆,扑面而来的是赶走暑气的水汽。时不时能在两边的崖壁上看到古人留下的诗句摩崖石刻。天台山大瀑布是天台县打造浙东唐诗之路旅游线路的重要布局,今年年底,“杭台”高铁即将通车,从杭州到天台全程只要40分钟。景区竖井电梯、玻璃吊桥等的建设也将相继完成,将为景区游客带来更好旅游体验。

  去年10月,浙江省路文化带建设暨浙东唐诗之路启动大会在天台召开。大会启动后第二个月,作为浙东唐诗之路的目的地,天台全面贯彻落实全省大花园建设战略部署,乘着“路文化带”建设的东风,全面部署落实《天台县打造“浙东唐诗之路目的地”三年行动计划》《高品质打造“浙东唐诗之路目的地”实施方案》,系统谋划和落实唐诗之路建设。

文化能唐诗之路

  作为浙东唐诗之路的最后一站,天台县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无可比拟的文化资源。据不完全统计,先后有300多人吟诵天台山,留下1300多首诗歌,唐诗里的天台山几乎囊括了当代旅游提出的天台山风景名胜区所有范围。

  推动浙东唐诗之路建设离不开文化能。近年来,天台加强与国内外高校、社科机构、高层次文化研究机构等合作,成立唐诗之路研究会“天台山研究中心”,成立台州市唐诗之路研究院,在天台山文化研究会下设唐诗研究部。出版了《唐风遗韵》《天台山唐诗总集》《司马承祯与天台山》等17部专业著作,发表相关研究论文100余篇,拍摄多部“浙东唐诗之路”人文地理专题片,举办各类学术会议及研讨活动,《司马承祯研究》等列入浙江文化研究工程立项课题,着力打造全国唐诗之路的研究高地。

  在唐诗之路体验中心,浙江唐诗之路旅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增国带记者逛了一楼展厅,墙上到处是唐诗咏诵天台的字画,在展厅的中间,是一个可以容纳百人的会议厅。许增国对记者说,早在2017年开始,公司就致力于天台山文化的挖掘,布局路研学,开发文产品,承办各种文化交流活动。去年,在省里明确率先启动建设浙东唐诗之路的号召下,更是加紧脚步。在位于古代诗人必经之地石梁镇建立了麓莲书院,以及台精舍,请名家讲授天台文化精髓,举办各种小规模的雅集,开发天台文化研学。“以学为主的民间书院越来越多,不少人都看到了浙东唐诗之路文化建设的产业前景。”许增国说。

匠心再现唐诗小镇石梁镇

  天台山旅游集团翁鹰告诉记者,7、8月份是天台的旅游旺季,很多游客都会跟着唐代诗人的足迹到天台避暑旅游。去年,作为浙东唐诗之路建设的重点项目,断流60年的天台山大瀑布又重现,更是引得许多人前来打卡,光是门票收益已经超过1亿元。

  夜游天台也很有诗意,漫步在始丰溪国家湿地公园沿溪小道旁,没几步路就可以看到各种印有和天台相关的唐诗文化小品。晚上7点半,新建的山水和合桥上穿梭着晚上出来散步和锻炼的人群。时不时有人掏出手机,用镜头记录始丰溪上美丽的景色。

  天台另一个诗路带重点项目就是唐诗小镇——石梁镇。石梁镇位于海拔760米之上的天台山主风景区。“据相关史料记载,石梁镇大竹园自然村是浙东唐诗之路进入天台的第一站,是李白等唐代诗人必经之处。”石梁镇宣传委员吕少卿说。

  位于石梁镇镇区的天台山乐园,是绿城中国投资的第一个文项目,已于4月底正式营业,为已经到来的炎炎夏日带来丝丝凉意。天台山乐园是目前为止,华东地区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室内滑雪场。外形设计以莲花为灵感,内部设计以天台山文化为基础,选取天台山古老传说《刘阮遇仙记》为设计元素,打造了既有路文化,兼具视觉震撼的大型冰雪景观和运动雪道。

  “青莲”“云起餐厅”“台精舍”“石梁云居”等许多本地的民宿和餐厅名字都富有诗意,连马路上的窨井盖都用上了定制版唐诗铸铁工艺。徜徉石梁镇区,唐诗风韵扑面而来。去年底入选浙江首批美丽城镇省级样板以来,石梁镇加大对整体风貌、景观节点、开放空间的城镇精细化管控,小镇魅力独具,令人流连。

  希望在山,魅力在山,潜力在山。一批国内外投资者迎着文旅融合的“蝴蝶效应”,衔着橄榄枝远道而来,将希望的种子播洒在了石梁山区。单是去年,石梁镇就完成签约落地项目6个,其中5亿元以上2个,全年招商引资14个亿。

三年计划谋划重点项目19个

  “近年来,天台县在全省路文化带建设大局中找准定位,深入挖掘天台山历史文化内涵,精心设计文化载体,高水平建设可看、可听、可学、可体验的‘浙东唐诗之路’目的地,打造山水与诗情相互交融、自然与人文相得益彰、历史与当代相互结合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天台县分管文工作的负责人说。

  据悉,天台县“浙东唐诗之路”目的地三年工作计划共谋划重点项目19个,总投资约148.6亿元,其中天台山和合小镇建设项目、天台山景区改造提升工程、石梁唐诗云端小镇、天台始丰溪百里和合唐诗廊、天台寒山古道、张思提升项目等6个重点项目入选浙江省路文化带重大标志性项目库。

  在天台山景区上,天台县已经投资20亿元建设“一一心三苑”项目,其中以浙东唐诗之路关键人物——司马承祯为核心的仙道文化为主题。

  在天台山脚下,以唐诗为精髓的诗路文化博览馆已开工建设,拟投资5000万元,馆内将布置唐诗诗画作品展示馆、唐诗名人馆、唐诗遗存展示馆、路旅游体验馆、唐诗5G体验馆等,传承与创新相融合,让游客游天台、梦回盛唐,在新奇有趣的体验中感受唐诗文学艺术、了解历史知识。

  在天台母亲河——始丰溪,在溪畔植入和合文化、唐诗文化元素,总投资16.6亿元,打造“百里和合唐诗廊、百里河道生态廊、百里沿溪休憩”,项目于去年6月开工建设,一幅百里山水文史画卷正缓缓铺开。

  在云端·唐诗小镇,天台县推进打造唐诗主题乐园。云端·唐诗小镇包含子项目19个,总投资26亿元,包括天台山北部旅游集散中心、唐诗主题文宿、诗意休闲绿道、云端诗路农耕文化中心等。  

  下一步,天台将利用好高铁开通的利好,把天台打造成为浙东唐诗之路上最具品质的旅游目的地、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的高地和“两山”通道转化的典型示范城市。


责任编辑: 林雨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