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产剧《我们的新时代》之《因为有家》正在热播

2021年07月12日 10:36:54 来源: 作者: 本网记者 季方

  由华策集团出品的电视剧《我们的新时代》正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深圳卫视、黑龙江卫视,以及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热播,热度不断攀升。该剧第五单元《因为有家》讲述了浙江大学生村官黄思齐运用互联网带领村民振兴乡村的故事,开播前便引发观众的强烈期待。

  7月9日下午,《我们的新时代》之《因为有家》主创见面会暨创作研讨会在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区举行,相关专家、主创人员、剧中故事原型以及优秀青年党员代表共同分享了《因为有家》的创作历程与现实价值。

  落点浙江美丽乡村 讴歌新时代青年党员的奋斗与拼搏

  《我们的新时代》入选中宣部2021年度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项目,也是理想照耀中国——国家广电总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电视剧展播剧目。该剧在真实人物和事件的基础上进行虚实相生的艺术创作,讲述了十八大以来不同地区的优秀基层党员的故事。作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重点指导项目,《我们的新时代》以精良品质和社会效益获得了观众和市场的高度认可,被网友评价是一部“真实又温暖的主旋律大剧”。

  《我们的新时代》之《因为有家》单元落点浙江,以真实故事为背景,以浙江山水为场景,聚焦浙江省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和乡村振兴战略,讴歌浙江大学生党员村官的青春奋斗与昂扬拼搏。

  活动现场,编剧侯蓓表示,为了让剧情更加真实,主创团队在创作阶段走访了浙江塘栖、龙泉、庆元、云和、景宁、青田等地,了解浙江基层的实际工作情况。“我们在剧中所呈现的通过电商销售帮助村民实现农业创业的过程,以及其中遇到过的困难和解决方案,都有着真实生动的现实依据。”侯蓓说。

  聚焦乡村振兴战略 还原浙江大学生村官真实故事

  《因为有家》讲述了大学生村官黄思齐与过气主播庄小栋运用互联网电商建设家乡、振兴乡村的故事。创作该剧时,为求人物真实可信、故事生动有张力,导演和编剧都下沉基层一线,采访了大量的基层党员干部,获取了丰富的第一手素材。《因为有家》单元故事原型之一、杭州市塘栖镇宣传干事孙晓云表示,在片花里看到了自己真实的工作经历,她总结了自己的“三颗心”,即“一颗爱玩的童心,一颗学习的恒心,以及‘功成不必在我,功成一定有我’的初心”,正是在这三颗心的指引下,她为家乡建设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同为故事原型之一的龙泉市小梅镇妇联副主席郑宠也分享了她的经历,她表示,“当初我义无反顾地选择当一名大学生村官,服务基层百姓,我认为这个选择是非常正确的,也是无怨无悔的,这也是我人生道路中一段难得的历程和宝贵的财富。”

  浙江大学水利工程专业硕士戴言治曾在临平区南苑街道参与社会实践,他说:“基层是一片沃土,是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也是广大青年大学生内修信仰情怀,外练公共本领的黄土地。在新时代,我们青年要牢记‘国之大者’,勇做时代青年。”

  立足“年轻态”主题创作现象 弘扬献礼主题剧创作的浙江经验

  活动现场,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顾问程蔚东赞扬了《我们的新时代》的切入思路与创作初心,他表示《我们的新时代》坚持聚焦鲜活的当代题材,在众多献礼剧中另辟蹊径,反映了身边正在发生的共产党人的故事;坚持聚焦进步的时代情绪,抓住了当下年轻人的心理,引发年轻人的共情与共鸣;坚持聚焦积极的人性底蕴,在青年共产党员乐观积极的人生态度中展现了人性的真善美。

  活动现场,《我们的新时代》出品人,华策影视集团创始人、总裁赵依芳表示,《因为有家》聚焦浙江乡村振兴的故事,而浙江承担了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伟大使命,让这个作品更具意义。华策集团将更加聚焦浙江,描绘浙江大地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和浙江故事。希望通过《我们的新时代》这部具有青春感、当下性、时代感的主题文艺作品,引导年轻观众思考个人命运与时代发展的紧密联系。

责任编辑: 季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