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利敏:让“花儿”绽放在民歌舞台

2021年07月06日 15:36:50 来源: 作者: 季方

  “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在清丽的歌声中,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歌曲,带领观众们重温经典,共同回忆峥嵘岁月。每一首歌曲终了,观众席中都会爆发热烈的掌声。

  6月27日晚,陈利敏经典影视歌曲独唱音乐会在杭州大剧院举行,当晚,浙江音乐学院声歌系副教授陈利敏带领她的学生们,共同演绎了20余首红色经典影视歌曲,《洪湖水浪打浪》《唱支山歌给党听》《红梅赞》,每支歌曲都饱含深情,表达着对党和国家的祝福。

  为什么选择演唱红色经典影视歌曲?陈利敏回答:“今天我们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在建党百年到来之际,希望通过传唱优秀影视作品中的插曲,带领大家回顾百年征程、讴歌百年辉煌。”

  陈利敏从事声乐演唱与教学20余年,2010年,她创办了“花花有人爱”品牌,把舞台表演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搭建一个从讲台到舞台无痕过渡的平台,在舞台实践中,弘扬我国民族声乐文化。

  陈利敏亲切地将学生们称为“花儿”,当晚的演出中,“花儿们”的表现同样惊艳。英姿飒爽的女声小组唱《红色娘子军》、情真意切的男女声小组唱《十送红军》、男女声二重唱《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展示出青年歌手的表演实力和青春活力。其中,已经毕业几年的研究生徐阳阳再次与老师同台,共同献唱了一首《山歌好比春江水》。同为台州人的陈利敏曾多次鼓励徐阳阳“回到家乡,为家乡人歌唱”,现在,徐阳阳已经成为台州市文化馆的声乐干部,为家乡的文艺事业奉献青春力量。

  为什么给团队起名“花花有人爱”?陈利敏介绍,一是因为我国脍炙人口、感召人心的民族歌曲如百花般丰富多彩,二是因为在陈利敏眼中,可爱的学生们像花儿一样绽放在最好的年华。

  舞台上,陈利敏牵着学生的手深情献唱,对这位像母亲一样亲切的老师,“花儿”们满怀感恩之情。2021届硕士毕业生徐思嘉参与了多次演出,毕业之际她感慨:“‘花花有人爱’是个大家庭,每一次音乐会,大家都互相帮助、积极进取,一起突破瓶颈,解决困难,彼此都拥有了台前幕后宝贵的实践经验。”

  当晚的演出也是“花花有人爱”第十八季。为更好地呈现不同时期的经典歌曲,陈利敏和她的“花儿们”付出了许多的心血。在前期的筹备过程中,陈利敏带着“花儿们”不断在节目编排、服饰等方面进行创新,《红色娘子军》融入了齐步走、立定、转身等军姿动作,《映山红》首次加入了电影原声,所有的小组唱、男女声二重唱都准备了相应年代的服装,力求在展现动听的声音的同时,塑造影视作品中的人物形象。通过一次次的排练与表演,花儿们也对“红色经典”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陈利敏介绍:“‘花花有人爱’品牌下一步将继续以主题性歌唱形式展开,如举办经典影视歌曲师生专场,筹备以中国地方民歌为主题的音乐会等,加大‘花花’演唱比重,为青年搭建展示平台。”

责任编辑: 季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