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向党 向新而行

浙报集团奏响献礼建党百年“四重奏”

2021年07月05日 15:12:38 来源: 浙报集团 作者: 浙报集团办公室

  风雨苍黄百年路,高歌奋进新征程。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100年,既是一段记录伟大历史进程的光辉岁月,也是一个开启远大航程的全新起点。去年7月,浙报集团即制定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的活动方案,并推出了多项活动和报道,为党的百年华诞送上最真挚的祝福。今年以来,浙报集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又精心组织策划了系列活动,营造共庆百年华诞、齐心开创新局的浓厚氛围,“七一”期间,微党课、歌咏比赛等“四重奏”将庆祝建党百年的氛围不断推向高潮,广大干部群众在深刻领悟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进一步坚定了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一堂微党课,见“微”知著

  见“微”知著,一堂几分钟的微党课,同样有着直击人心的力量。6月25日下午,浙报集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浙报力量”微党课大赛决赛拉开帷幕。20名来自集团各单位、部门的参赛选手站上讲台,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百年、决胜全面小康、打造“重要窗口”等主题,带来精彩分享。此次“微党课”大赛是集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百项”活动的一个重要项目,也是集团加强党建工作、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今年4月,在集团党委统一部署下,浙报集团即组织启动了“浙报力量”微党课大赛,集团各基层党组织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共有53个党支部参加,参赛作品有63篇。经过前期海选、网络投票和集团机关党委认真讨论,最终确定20名选手晋级决赛。

  比赛现场,精彩不断。20位选手有的在百年党史长河中撷取一段故事,有的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讲述一个道理,有的讲述那些让自己印象深刻的见闻……

  集团杭州分社党支部张彧获得第一名,集团办公室党支部单珊、浙数文化融媒体党支部邵小怡并列第二名,三人分别讲述了自己在西藏那曲的采访经历、潜伏台湾的地下党员吴石的悲壮故事、中国第一所“平民女校”的故事,激起了在场所有人员的共鸣。一场微党课大赛,激发了大家争做向上者、奋进者,争做浙报共同价值观的践行者的决心和信心, 以集团价值观“凝聚向上力量,推动社会进步”为指引,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一场歌咏赛,“声”入人心

  6月29日下午,在浙报大院B座4楼,由浙报集团机关党委、集团工会、集团团委、集团妇联主办的“浙报集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咏比赛”正式拉开帷幕,共有17支队伍进行了演唱,包括由11名集团党委领导组成的“浙报集团梦之队”,集团离退休党支部组成的夕阳红艺术团,以及15支进入决赛的参赛队伍。各队伍用心、用情演唱,呈现了一场超燃的视听盛宴,用歌声献礼建党百年。

  此次歌咏比赛得到了集团各基层党组织高度重视和积极响应,共有81个党支部组成了29支队伍参赛,最终15支队伍进入决赛。所有参赛队员都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其中,纷纷利用中午、晚上、周末时间紧锣密鼓排练“备战”。决赛现场更是精彩纷呈,嘹亮的歌声里,唱出了对党的满满热爱,唱出了共产党人的热血和不改的初心,唱出了新闻人的追梦赤子心,也唱出了浙报人勇往直前的不竭动力。

  100年“风雨”兼程,艰苦奋斗;100年挑战“风雨”,实干担当。浙报人始终牢记党的嘱托,坚守主阵地,弘扬主旋律,与时代共进,与人民同行。

  一次先锋表彰,凝心聚力

  6月30日下午,浙报集团隆重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浙报先锋”表彰大会,表彰浙江省“两优一先”、省直机关“两优一先”获得者及2021年200名“浙报先锋”,为11名老党员代表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代表为党的事业拼搏了一辈子、为集团发展奉献了一辈子,是艰苦创业的亲历者、砥砺前行的带头者、接续奋斗的参与者、辉煌成就的见证者。200名“浙报先锋”集体和个人,均来自集团内各板块,有采编部门、经营部门,也有管理和服务保障部门,这些先锋在工作中、生活中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展现了共产党员的时代风采和精神风貌。大家在这些浙报先锋和老党员的身上,深深感悟到了敢于奉献、敢于拼搏、敢于战斗的优良作风和坚定信念,也充分感受到了“凝聚向上力量 推动社会进步”的浙报集团价值观,在先进党员的身上充分感受到了赓续红色血脉,坚定政治信念的决心和力量。

  一声庄严宣誓,忠诚担当

  7月1日,在这个伟大而光荣的日子里,浙报集团100名新党员汇集在集团党建文化廊举行新党员集中宣誓。百名新党员列队整齐,佩戴党徽,面向党旗,跟着集团党委书记、社长唐中祥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以这样一场特别的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为自己的党员身份增添一份特别骄傲的记忆。铮铮誓言,表达了身为新时代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许下了对党忠诚、永不叛党的坚定承诺。

  随后,集团党委成员与100名新党员等又来到集团国际会议厅,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集团各二级党委、党支部自行组织收看。

  大家聚精会神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认真思考,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力。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百年仍需砥砺奋进。如今,浙江正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的新要求、新嘱托和新期待,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在这样一个新的伟大历史时刻,浙报作为党报集团责无旁贷,将扛起责任,发挥更大作用,打造能立体呈现“重要窗口”形象的窗口,在党的新闻事业中守正创新、奋勇前行,以赶考的姿态守好“红色根脉”,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以实际行动在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和全面建设一流传媒集团的新征程上不断书写新的时代篇章。

责任编辑: 季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