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打好“大外宣”牌

2021年07月06日 16:09:12 来源: 作者: 黄舒妍

  丽水市作为全国著名侨乡,充分发挥41.5万华侨遍布世界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独特优势,坚持地方定位、国家站位、全球视野,主动融入国家外宣工作大格局,深化对外传播体系建设,重点做好故事外宣,有力助推浙江“重要窗口”建设,展现丽水担当。

  让丽水故事展示有温度的城市形象

  近年来,丽水市坚持“大外宣”理念,建立“重大主题共同策划、重要发布定期会商、日常采访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形成全市外宣“一盘棋”的工作格局。

  紧扣主题主线。以小见大,持续发力,切实做好新时期对外传播。如,市委书记胡海峰以6个小故事为切入点,从“生态优美、发展提速、改革图强、开放赋能、精神富足、成果共享”六大维度对外发布丽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践经验。推出“胡海峰邀您游丽水”等高质量微视频,引发海内外网民热烈反响。

  聚焦社会热点。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国际舆论环境更为严峻复杂,41.5万丽水华侨在非常时期捐款捐物,积极发声,以实际行动回应国际社会的谣言与质疑。同时,丽水市专门设立疫情防控境外宣传组,通过境内外媒体双向互动,线上直播和线下义诊相结合,及时广泛传递疫情动态、就诊信息、抗疫事迹等。

  输出特色文化。以“青瓷、宝剑、石雕”为代表的“丽水三宝”在国际上均有一定知名度。其中,龙泉青瓷作为“海上丝路”重要主角,成为世界了解中华文化的重要“窗口”;青田石雕被誉为“印石之祖”,多次被选为国礼赠送国际政要和友人。

  将丽水故事打造成有热度的国际品牌

  积极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战略,通过大平台打造特色品牌,进而产生“同频共振”的国际传播效应,全方位阐释秀山丽水的良好城市品牌内涵。

  在“请进来”方面,发挥侨乡优势,每年举办世界丽水人大会、华侨进口商品博览会、国际摄影节等重大涉外活动,邀请侨领侨商、国际摄影大师、海外专家友人走进丽水,共商发展大计,体验风土人情,推动文化交流。其中“侨乡中国年”系列活动连续举办5届,累计邀请25个国家的上千位国际友人体验传统文化与年味年俗,得到了国务院新闻办对外推广局肯定。

  在“走出去”方面,努力把中华文化推向海外,组织251个侨团和华侨群体在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如,2019年春节期间,在德国、西班牙、巴西等52个国家和地区推动开展了681场“中国庙会”等新春庆祝活动;连续举办11届龙泉青瓷宝剑文化节,在美日澳等多国举办文创海外推广展,成为地方参与国际人文交流合作的实践样板。

  经过长期探索和实践,丽水市已逐步形成具有侨乡辨识度的对外传播格局。

  (作者单位:丽水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 郑丽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