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绿融合”激发老区活力

2021年06月21日 14:22:48 来源: 作者: 松阳县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

  松阳县是闽浙赣革命老区的重要根据地,拥有丰富的革命遗址和悲壮的革命历史,其中“两乡两镇”——安民乡、枫坪乡、玉岩镇、大东坝镇,更是浙西南第一个革命根据地所在地。松阳县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挖红色旅游资源,以“红绿融合”激发老区活力。

  全员参与,开展“十百千万”工程

  “点”上带动。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干部力量,开展“十百千万”工程,即培育十名“金牌红色讲解员”,组建“红色宣讲百人团”,组织“千名党员上党课”,开展“万名党员学党史”活动,编印“百名老党员话初心、百名书记践行初心、百名年轻党员强初心”三个一百案例,形成党员干部人人学党史的浓厚氛围。目前,已开发地方特色党课20余节,开展线下宣讲418场次,受众1.2万余人。

  “线”上联动。搭建党史学习教育平台,录制播出“新视角探寻松阳红色故事”系列电视节目16期。开发红色教材、精品课程千余节次,在全市首推《党史百年松阳百事》百篇专题图文报道,全县30余个单位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推出党史教育系列节目百余期。

  “面”上推动。集中学习的同时,各党支部利用微信工作群为流动党员推送党史学习内容,并利用广播、大喇叭分散式穿插播放党史知识、红色故事。创作松阳高腔红色革命题材剧目《杜鹃魂》《箬寮风雷》等作品,累计巡回公演40余场。今年3月,戏曲(松阳高腔)电视剧《红色浙西南》在安岱后村正式开机,将于6至7月首映。

  集成党建,打造浙西南红色大旅游圈

  推动布局优化。开展红色资源调查排摸和红色文化资料挖掘梳理,编制实施《松阳红色小镇发展规划》,系统推进红色乡村示范乡镇(村)高水平建设。目前,枫坪乡小吉村、安民乡安岱后村上榜红色美丽村庄省级建设村名单,安岱后村被评为全国第二批“红色旅游经典景点”。松阳还与遂昌王村口、龙泉住龙镇共同开发红色研学游,打造浙西南红色大旅游圈。

  实现系统提升。整合美丽乡村、传统村落保护等项目资金,有序推进村庄环境整治和红色遗址修复。目前累计投入项目资金1200余万元,完成绕村公路、潘安公路、游客接待中心建设,以及刘英旧居等红色遗址的修缮,高品质打造了浙西南红色教育中心等一批教育基地。

  集成党建服务。围绕打造红色文化引领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总体定位,创新推出听一次党课、看一次革命史、重走一次红军路、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吃一餐红军饭、学一首红歌等“六个一”红色培训套餐,吸引众多游客。2021年,安民乡共接待游客1.2万人次,实现经营总收入130万余元。

  红绿融合,带动农民增收

  打造旅游线路。以安岱后、李坑、斗潭等为重点,打造“革命旧址+历史文化+生态旅游+农旅融合”旅游精品线路,将分散的红色资源等串点成线、连线成面。目前,已建成中小学生红色教育基地3个,推出红色职工疗休养线路4条,以古村落、红色故事等为主题的户外徒步线路6条,累计长度61.69公里。

  培育绿色产业。打破各乡镇行政边界,统筹整合山区特色资源,做强茶叶、香榧、油茶等生态农业特色产业,带动革命老区高质量绿色发展。今年以来,大东坝镇、樟溪乡、安民乡通过销售横樟土蜂蜜、兴村红糖、安民笋干等农产品,带动山区农民增收超200万元。

  突出红色文化。依托箬寮国家4A级旅游景区等知名旅游区块,全力打造“绿+红”式的风景旅游和爱国主义教育场所。如李坑村将闲置老屋改造成古法造纸工坊,推出红色元素拓板,游客可将文字、党徽、三迎红军等元素印到古纸上,在研学中熏陶红色精神。


责任编辑: 郑丽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