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浙江·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杭州工艺周)开幕

2020年09月11日 15:14:02 来源: 作者: 本网记者 季方

  9月10日上午,第十二届浙江·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杭州工艺周)正式拉开帷幕。即日起至9月30日,将分别在线上开展系列展览展播活动,在线下举办第五届“大匠至心”非遗传承发展杭州沙龙、“薪传奖”评审等活动。

  开幕式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叶菁主持,田青等国内外专家学者为非遗博览会(工艺周)送上寄语,表达对活动的祝愿和支持。

  国内外的专家学者送上寄语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褚子育致辞并宣布开幕。他在致辞中提到,本届非遗博览会(工艺周)创新思路,融合短视频、直播等传播新方式,积极打造数字非遗,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展线上展览,希望大家在非遗博览会(工艺周)这个平台上,分享更多非遗体验,促进文化交流与合作。

  本届非遗博览会(工艺周)以“享·美好生活”为主题,倡导健康生活理念,围绕“共筑文化高地,共享文化生活,共谋文旅融合,共促文化消费”展开,力求打造具有时代特色、集聚人气、富有活力的非遗盛会。

  线上博览会

  活动以“非遗+扶贫”“非遗+旅游”“非遗+产业”为导向,形成新时期非遗博览会创新模式。其中,“非遗+扶贫”吸收了来自广西、云南、贵州、宁夏、新疆等脱贫攻坚督战省的1000多项富有地方特色的非遗产品上线销售;“非遗+产业”将非遗资源转化为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产品和服务,推动非遗展会向市场化、规模化、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方向发展;“非遗+旅游”则推荐浙江省内52个非遗主题小镇,网友通过探索情景化、沉浸式的展演展陈模式,体验一批精品景点、特色线路和非遗文旅IP。

  线上非遗博览会(工艺周)同样注重销售功能,可以满足大家“买买买”的逛展需求。同时,根据线下展陈思路,运用互联网思维,结合3D建模、云直播、VR展示等互联网技术,融合短视频、直播等传播新方式后,让所有人都可以不限于空间和时间,随时随地通过互联网参观展会活动。

  9月30日非遗博览会(工艺周)闭幕后,观众仍然可以继续浏览展览内容,购买心仪的非遗产品,也使本届活动成为一场“永不落幕”的非遗博览会。

责任编辑: 张丽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