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二夜学”2.0是怎样炼成的

2020年09月08日 16:56:07 来源: 作者: 本刊记者 张东红 通讯员 应争红

  城市璀璨的灯光次第熄灭,白天车水马龙的喧嚣开始渐渐沉寂,宁波市鄞州区潘火街道会议室内依然灯火通明。6月16日晚,“周二夜学”如约而至,街道全体班子成员、76名机关党员围绕“首问负责即问即办”和“六个一”核心精神进行深入思考,特别是针对群众关心的停车难题、环境问题等,开展了一场“效率革命”大讨论。

  这是鄞州区开展“周二夜学”的一个剪影。自2018年起,鄞州区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基层党员干部学习教育长效机制,打造以“夜学”“夜谈”“夜议”“夜访”“夜巡”为主要内容的“周二夜学”活动,有效破解不勤学、不愿学、不善学、不真学、不深学等五大理论学习难题,在全区营造学思践悟、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今年,鄞州区在总结提炼既有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推出“周二夜学”升级版,不断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心走实,为推动鄞州高质量发展领跑领先提供坚实后盾。

  往深里走

  从集中学到普及学

  制造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文旅融合如何增创新优势、全域治理如何有效深化、美丽城镇有何发展路径……3月31日晚,在鄞州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第一期“周二夜学·思想汇”现场,关于未来发展的新思路、革故鼎新的新举措,在一场激烈的“头脑风暴”中铺陈开来。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宁波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长褚银良带头领学。现场,他选取《习近平在正定》这本书,并结合实际工作谈了心得与感受,示范带动21个镇(街道)和70家区级机关跟进学习、深刻领悟、贯彻执行,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奋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这场满是真知灼见的集中夜学,拉开了“周二夜学”升级版的序幕。

  理论“库存”不足,观念理念跟不上时代,这是机关干部日常工作中最怕出现的问题之一。然而,学习时间不够、对理论学习有畏难情绪、不知道如何学习等问题一度困扰着党员干部。为此,鄞州区将每月第一周的周二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集中学习日,将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以领导领学的模式,集中学原文、悟原理,并结合学习所得和分管业务,到机关、企业、社区、农村上专题党课800多节,引领全区广大党员扎扎实实学理论。

  按照规范化的排单模式,区委制定了严格详细的落实方案,而升级版的夜学活动要求更加具体,做到年度有计划、每月有安排、每周有收获,通过固化学习机制“集中夜学”,促进干部理论学习常态化。

  集中学习的覆盖面有限,理论学习必须往纵深推进。

  5月26日晚,“周二夜学微讲团”首讲活动在潘火街道金桥花园社区启动。在主会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组”的4名宣讲员从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讲起,分别从幸福观、改革观、生态观、开放观等角度做专题宣讲,联合分散在村社、机关同步进行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宣讲组”“鄞州好故事宣讲组”“平安政法宣讲组”,共同讲好党的创新理论、党史党纪、形势政策、法律法规、成就变化和鄞州故事。扎实的理论功底、生动翔实的案例故事、深入浅出的解说,获得了在场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好评。

  作为普及学习的又一重要抓手,今年,鄞州区充分发挥“微型党课”发源地这一优势,进一步打造精品化宣讲队伍,组建“周二夜学微讲团”,以4-6人小分队形式,深入机关、社区、农村文化礼堂、学校、企业等地开展宣讲,打通基层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

  鄞州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周二夜学微讲团”一经推出便深受各地欢迎。目前,微讲团已分赴多地开展宣讲,“点课”预约已经排到了一个多月后。

  利用“云课堂”传播“好声音”,善用文艺党课讲出“大道理”,巧用“方言党课”讲述“百姓事”……一系列接地气、耳目一新的宣讲形式,为“周二夜学”提质升级蓄势赋能。

  往心里走

  从“要我学”到“我要学”

  要让学习真正变成一种习惯,更重要的是激发党员干部加强理论学习的内生动力。

  4月22日晚,首南街道办公大楼会议室内座无虚席。区政府办法治科科长章伟伟正在以法治政府建设为主题作“周二夜学”分享。结合镇(街道)基层工作实际,章伟伟以拆违案例为切入点,从注意违法建筑强拆的法定程序、强拆的国家赔偿标准等6个方面,全面系统地阐释行政强制执行制度的理论和实务。

  “今天的培训内容丰富实用,兼具理论性和实践性,有效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法律素养和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基层干部听完后豁然开朗,纷纷表示,这样的专题培训接地气、带露珠,听得懂、用得上,干货满满。

  “每周二的‘夜学’已经成为一种习惯。”首南街道格兰春天社区党总支书记朱春燕说,一年多的“夜学”下来学到很多,不仅解决了信息不对称问题,还带来很多思想上的启发,干事更有底气,干劲也更足了,“我将把所学的收获带到工作岗位,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

  如今,各部门、镇街、村社结合工作实际,以提升干部实际能力为导向的“夜学”蔚然成风。

  “归根到底,‘夜学’要以学促用,切实提高工作质效。”鄞州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重点学习政治理论,各地各部门根据各自工作特色,拓展业务知识学习范畴,精准安排“周二夜学”课程,在学中悟、在悟中干。不单坐着听,越来越多党员干部上台“分享”交流经验。

  “今天,我想和大家共同分享一下失业金的那些事儿。”在鄞州区人力社保局首期“科长论坛”公开赛上,就业中心负责人何亚波和办公室主任谢拯分别围绕“失业金”“职称制度”话题给全局党员干部上了一堂公开课。

  “讲解时虽然有些紧张,但是和大家一起学习,确实能够让自己对已掌握的业务知识有新的认识,算是温故而知新吧。”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何亚波记忆犹新。今年,鄞州区人力社保局扩大分享范围,在科长、副科长等对象外,增设青年预备队员,围绕本单位(科室)攻坚任务、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当前最需要破解的难题等,结合业务工作和自身学习体会,话政策、话创新,比拼综合能力,进一步提升干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夜学”是一项常态化的学习机制,虽然延长了党员干部的工作时间,换来的却是理念观念、干事氛围的改变。学以致用、学有所用,越来越多党员干部在“夜学”中尝到了甜头,进一步增强了创业创新的本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主动学”已成为一种新风潮。

  往实里走

  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

  “本来担心今天来不及把事项办好,‘周二夜市’太贴心了,明天也不需要再跑一趟。”晚上6点半左右,位于惠江路的鄞州行政服务中心灯火通明,企航科技宁波有限公司的经办人员王女士在工商登记窗口顺利办理企业注册后连连点赞。

  王女士口中的“周二夜市”是鄞州区审管办对“周二夜学”以学促干的延伸。今年,区委下发《关于打造“周二夜学”升级版 进一步深化“三服务”活动的通知》,持续丰富“周二夜学”内涵。为响应“周二夜学”升级版的部署,各地各单位以“夜学”为核心,积极拓展外延,从关起门来学到走下去学,全区党员干部深入偏远村、老旧小区、建筑工地和人流集聚地等开展夜巡,及时发现和收集苗头性问题,既利用所学知识及时调处和解决各类群众诉求,又通过实践增进对理论的认知,努力实现学用相长。针对实地走访发现的问题,创新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流程,努力满足群众需求。

  群众工作日白天上班、办事不便等痛点正是党员干部在夜巡中发现的问题线索。为此,区审管办率先在全市开启“周二夜市”,每周二全区36个审批部门、5个水电气等公用企事业单位将窗口服务延时至19时30分,为市民提供2001项审批服务。据悉,这一创新机制实施后,群众满意率提升至99.58%。

  真切感受到升级版成效的还有姜山镇党委委员严频燕。在夜巡夜访中,严频燕发现后鄮村外来人员拥有的车辆数远远多于本村村民的车辆数,现有停车位供不应求,乱停车现象严重。为了进一步规范停车秩序,通过夜谈夜议,干部群众群策群力,集思广益,议出真招。该镇投入100多万元建设300多个停车位,并为每个车位标号;同时,将结合“文明好习惯 鄞领新生活”十大行动,对年底获评“文明标兵”的村民给予免费停车激励,引导全民养成文明习惯。

  “立足民生,抓好垃圾分类、环境整治、有序停车等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我们的工作开展也更加顺利了。”严频燕坦言,面向基层学习,敞开大门学习,“周二夜学”不但成为理论学习的平台,也日益成为党员干部了解基层的窗口,增进了与人民群众的感情。

  随着全区“三服务”活动深入开展,更接地气、更有“鄞州味”的“周二夜学”升级版势头正盛,“勤学善思、学以致用,以干促学、学干相长”的学习风气日渐浓厚。目前,“周二夜学”已走出鄞州、走向全市。


责任编辑: 郑丽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