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问政 从“难受”、“接受”到“享受”

2020年08月28日 15:24:30 来源: 作者:

  

  宁波市鄞州区电视问政起步于2018年,至今已陆续推出了15场不同层级、形式丰富的电视问政节目。如融比赛于问政的“民情面对面——局长问政公开赛”、摆问题到现场的“群众考干部”乡镇巡回活动、聚焦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的“向人民报告”专场等。压力有多大,利好也有多大。多年来,宁波市鄞州区积极实践,实现电视问政从“难受”、“接受”到“享受”的变化。

  精准定位 科学设置

  鄞州区的电视问政工作是区委、区政府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和平台,我们提高站位、把握定位。在主题的确定上,聚焦市、区中心工作的堵点和社会热点问题,如“城市精细化管理”“民生实事工程”等;在问政对象的选择上,坚持“一把手”出席问政;在环节的设置上,采取融媒体联动问政、政府机关反馈答疑、公开打分、全媒体发布、整改督查、社会监督的闭环管理,确保问政成效;在线索的征集上,采用党委定调、部门自报、媒体征集、网络热搜等渠道。如“局长问政公开赛”平均每期从200多个线索中精选出6至8个问题,在问政现场共商解决方案。

  精心筹备 全面服务

  “局长问政公开赛”一年举办六次,“村社治理竞技赛”将摄制活动搬到了问题现场、基层一线。中心编制成31人的高配团队和15人的标准化团队,培养出了7个电视问政项目带头人。中心与栏目组所有成员签订保密协议,确保拍摄内容、提问方式不外泄。从问政启动到整改督查考核、复盘总结,整个流程以分钟、秒为单位,细化上千个环节,全流程严控。大胆起用入职仅两年的新人主持,并由市级媒体、宣传部、专项办人员组成专家组,展开高质量的模拟对攻演练。鄞州区委宣传部专门打造了“聚光灯”干部培训项目,有针对性地对问政干部展开媒体素养培训。

  全网直播 强化监督

  鄞州电视问政节目通过省、市级新闻客户端现场直播,开宁波市问政直播之先河,最高点击量近80万,吸引了中央级媒体的关注。直播中,还将网络留言评论实时推送至现场,全程弹幕滚动,让观众直接参与现场问政。电视问政活动促使干部向前一步、勇于担当,对暴露出来的问题立行立改。最快的时候,整改指令从问政现场发出,一天后整改动态便在市、区两级新闻客户端中综合呈现。整改成效与区委区政府对部门考核、干部任用相挂钩。如经过整治后,针对餐饮油烟扰民问题的群众投诉件下降了87.4%,问政活动真正变成了“大考场”和“加油站”。

  攻坚克难 助推改革

  电视问政节目成为提升鄞州区融媒体中心影响力的一张名片,收获了各级专家的肯定和鼓励,中央党校教授倪德刚认为,节目问出了问题,更问出了作风。

  问政助推改革,政府资源向融媒体产业倾斜,推出了一批力度较大的扶持政策。融媒体中心经费保障形式由融合之前的自收自支调整为适当补助,区政府已确认每年给予3500万元财政资金进行兜底。去年,区政府对部门的年度综合考核中,融媒体中心的考核分提升了10.6分。部分单位陆续主动与我们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媒体融合改革的关键时期,这些支持尤为重要。


责任编辑: 郑丽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