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新闻+”文章 搭建政府与百姓间的“连心桥”

2020年08月28日 15:21:41 来源: 作者: 本刊记者 季方

  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自2017年3月以来,浙江在全国率先推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到2019年底,全省90个县(市、区)全部挂牌成立融媒体中心,比全国提前一年实现全覆盖目标。

  作为县域治理的重要平台和抓手,如何让县级融媒体中心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是全覆盖之后的重要课题。

  7月27日至28日,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专题培训班在兰溪举办。朝着将县级融媒体中心打造成“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社区信息枢纽”的目标,来自全省各地的参训人员通过实地观摩、专家授课、做法交流、分组讨论等形式,凝聚思想共识、理清发展思路、提升抓建能力,共同为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出谋划策。

  做强新闻主业,打造主流舆论阵地

  不再走传统媒体的老路子,让县级融媒体中心成为媒体资源整合的推手,是许多融媒体时代新闻工作者共同的心声。

  2019年8月10日,受台风“利奇马”影响,宁波市鄞州区东吴镇遭遇恶劣天气,部分区域受灾严重。抢险现场,东吴镇干部朱勇伟在风雨中怀抱护送婴儿的照片,通过H5《致敬!宁波最美逆风者》感动了宁波市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陈民宪。当晚,他以澎湃的创作激情写下小诗《风雨之抱》。鄞州区委宣传部连夜组织策划创作视频MV《风雨之抱》,作词、谱曲、录制一气呵成,次日便在鄞响客户端推送首发。此后,增加了大量防台救灾生动画面的视频MV《风雨之抱,献给宁波所有的逆风者!》再次放大传播效果,累计播放次数达到302.8万,收获点赞1.6万次。

  鄞州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歌曲《风雨之抱》引发的传播现象,得益于融媒体时代各新闻平台持续不断的推进、推送、传播、扩散,是全程、全息、全员、全效媒体特征的体现。

  在各地的探索实践中,短视频已成为新闻宣传的主打产品。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引导中,“常山护士斜靠门框睡着了”“拱墅老年公寓老人一人一个车位晒太阳”“绍兴这对夫妻的拥抱戳中了泪点”等众多爆款暖新闻迅速“刷屏”,以更生动、更迅速的方式,讲述百姓身边的感人故事。

  做精做强新闻主业,始终是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安身立命之本。从“相加”到“相融”,不仅在于媒体机构和平台的整合,更在于媒体信息资源的融合整合。作为传媒格局中的“神经末梢”,县级融媒体中心不仅打通了党的创新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落地的“最后一公里”,更深耕县域优质内容,以“本地人写,写本地事,写给本地人看”的原则,在广大基层壮大主流舆论,传递正能量。

  拓展政务服务,打造综合服务平台

  按照“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要求,全省各县级融媒体中心在做精做强新闻主业的同时,积极向公共服务领域拓展。

  今年2月下旬开始,淳安县茶叶全面开采,然而今年产茶销茶的关键时期,也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时期。针对这一情况,淳安县融媒体中心精心策划、精细采访,推出各类融媒体县外宣传作品:举行茶园新闻发布会,邀请县农业干部、茶叶专家与茶商电商直播推介当地茶叶新品种、发布茶旅线路,助力茶业复工复产;妇女节当天又与央视合作,在央视新闻客户端、视界千岛湖APP等平台先后直播千岛湖游客接待现场和“‘巾帼带货 爱心助农’——请把千岛湖茶带回家”活动。一系列制作精良的融媒体作品得到了全国各级媒体的接力传播,共同把淳安“湖畔茶园”打造成“网红茶园”,不仅帮助当地农民增收、吸引外商投资,更打响了淳安县级融媒体的品牌。

  以更好地服务群众为目标,各县级融媒体中心纷纷在做好“新闻+”这篇文章上下功夫,用好“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让服务渗透到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提供政务服务,大大拨快了群众办事的“进度条”;做好民生服务,成为群众生活的“好帮手”;探索产业服务,成为助力企业、农业发展的“助推器”。

  顺应“终端随人走,信息围人转”的移动化大趋势,各地集中力量打造具有集聚功能、主推本土服务的客户端,目前全省已有86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建有新闻客户端。长兴“掌心长兴”APP已链入各类政务服务1200多项,多项服务日均使用量超过1万;三门县融媒体中心对接互联网生鲜平台和当地农产品,为农民挽回经济损失近1.5亿元;青田县融媒体中心开展“侨乡中国年”“龙舟节”等各类活动20余场,营造“美丽青田,幸福侨乡”的文化氛围。一个个客户端,真正成为“指尖上的政务服务中心”。

  融入社会治理,打造社区信息枢纽

  作为县域治理的重要平台和抓手,县级融媒体中心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中,致力于“让每一个小区在客户端里找到自己的位置”,成为政府与百姓间的“连心桥”。

  更换一个破损的窨井盖,最快要多久?不久前,兰溪拍客“青木”通过“兰精灵”APP上传了一张黄大仙路窨井盖破损的随手拍,兰溪市网上矛调中心将情况交办后,综合执法局当天就更新了窨井盖。这是兰溪市融媒体中心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的一个缩影。

  今年6月,兰溪市融媒体中心与矛调中心联手,依托融媒体中心移动客户端“兰精灵”APP开设了网上矛调中心,根据“融媒体中心管前端、矛调中心管后台”的思路,开通了矛盾调解、兰溪随手拍、兰江论坛、便民服务、心理咨询五大板块,实现了从“最多跑一地”到“一地都不用跑”的飞跃。

  未来,浙江将进一步探索县级融媒体中心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农村文化礼堂等基层宣传文化平台的融合发展,将县级融媒体中心打造成地方党委、政府与群众沟通联络的桥梁纽带。

  “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媒体融合发展不仅仅是新闻单位的事,要把社会思想文化公共资源、社会治理大数据、政策制定权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综合优势。

  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下一步,浙江将聚焦“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积极推进深度融合,深化完善综合服务、主动融入社会治理,在更高起点上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 郑丽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