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绚烂起风云

《红色浪漫——黄先钢戏曲剧作选》首发式6月8日举行

2020年06月12日 09:33:40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王小燕

  6月8日下午,《红色浪漫——黄先钢戏曲剧作选》在浙江省文联举行首发仪式。浙江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徐晓,浙江省文联创研处一级调研员郑晓林,浙江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秘书长沈勇出席,浙江省剧协副主席兼秘书长谢丽泓主持。

  首发式上,合作排演剧目的10个院团代表,在杭的二十余位剧作家、评论家、青年编剧、杭师大联培编剧专业研究生代表齐聚一堂。

  中国戏剧出版社社长发来贺信,并在现场宣读。

  “沉沉炼狱中,爱情之花悄然绽放,一曲悲歌终了,便是那天晓的时光”。

  ——越剧《红色浪漫》主题歌

  很多观众对越剧《红色浪漫》印象深刻,它讴歌了黎明前夕壮烈牺牲的红岩英雄,至今仍是浙江越剧团的保留剧目。这部剧曾在2006年的七一建党节前夕首演,并在后来几年中演出了100多场。

  时隔14年,越剧《红色浪漫》传承版再次成为00后越剧班学生的毕业大戏。5月26日,越剧《红色浪漫》的编剧、浙江戏剧家协会主席、著名剧作家黄先钢走进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和大学生们分享他的创作心得,讲述“红岩精神”背后的历史风云,还告诉大家一个小秘密:越剧《红色浪漫》是根据他早年创作的长篇纪实文学《红岩魂》改编的,也是他转型戏曲创作的第一部作品,这之后陆续创作了十多部戏曲作品,唯有“红色浪漫”的初心不变。

  《红色浪漫——黄先钢戏曲剧作选》这部剧作集收录了黄先钢先生十余年笔耕不辍的12部戏曲作品,涵盖京剧、越剧、昆剧、绍剧、姚剧、婺剧、杭剧等剧种,既有洋溢着澎湃激情,迸发出深沉讴歌的《红色浪漫》《童小姐的战场》《东极英雄》;也有充满历史情怀,饱含人性关注的《大将军韩信》;还有举重若轻却能焕然出新的整理、改编自骨子老戏的《佘太君》《闹九江》等。

  作为这部剧作集最早的读者之一,著名戏剧评论家、中国戏剧家协会秘书长崔伟在序中这样评价:“在黄先钢的笔下,总是洋溢出不同凡俗的戏曲写作追求和具有鲜明个性的艺术效果,这对当下的戏曲写作现状与写作者来说,都是极为珍贵的。”著名剧作家、原浙江省文化厅厅长钱法成先生则对这位老朋友这样嘱咐:“我由衷地感到高兴,以现代的标准算来,你还是个中青年,祝贺剧作选出版,同时企盼和预祝新作不断涌现,再出续集。”

责任编辑: 张东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