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直播“诗路寻仙”,这个旅游节让新昌桃源村“火”了

2020年05月20日 17:23:01 来源: 原创稿 作者: 本网记者 林雨晨

  5月19日,“诗路寻仙”2020南明街道桃源班竹乡村风情文化旅游节在桃源村隆重开幕。为深化“三驻三服务”,新昌县委宣传部派驻桃源村驻村指导员毛熠辉组织策划了此次活动。包括媒体记者,阅读联盟成员,白云书院、徐霞客研究会专家学者等逾百名嘉宾齐聚一堂,参加了此次盛会。

  中国唐诗之路研究会新昌研究中心主任徐跃龙为大家讲“刘阮遇仙”的故事

  “刘阮遇仙”是一段流传千年的爱情神话,被桃源、班竹村的村民口口相传,逐渐成为一段在浙江乃至全国广为流传的故事。在桃源村还留有遇仙桥、刘阮庙、“刘阮石”碑等纪念遗迹。因此,贯穿在传说中的桃源、班竹村的也成为了省内外户外登山爱好者喜爱的旅游路线。

  据悉,桃源、班竹片地处天姥山主峰班竹山西山麓,104国道旁,区位交通便利、文化底蕴深厚,南朝诗人谢灵运、唐代道教宗师司马承祯、明代地理学家徐霞客、清代状元章鋆中等名人雅仕都在此留下足迹,诗仙李白更是留下千古绝唱《梦游天姥吟留别》。

  专家学者们解读刘阮遇仙和桃源村的渊源历史故事

  近年来,南明街道在新昌县委县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依托丰富的山水资源和“浙东唐诗之路精华地”优势,通过节会带动,规范化运作,大力发展以唐诗文化为主题的乡村旅游项目,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其中班竹村成功创建“浙江省级历史文化古村落”“3A级旅游村庄”,去年旅游创收超过800万元。桃源村创建为A级旅游村庄,刘门山摄影平台、刘门坞—刘门山休闲步道等旅游项目顺利建成并投入使用。

  参与活动的嘉宾游览“刘阮遇仙”地

  今年“三驻三服务”活动开展以来,各驻村指导员立足各村生态优势和资源禀赋,积极开展乡旅谋划和旅游宣传推广,“桃源福地、山水南明”的南明乡旅形象和影响进一步提升。

  抖音红人全程直播旅游节活动

  在此次的2020南明街道桃源班竹乡村风情文化旅游节中,参与者通过游览“刘阮遇仙”地、听专家解读刘阮遇仙和桃源村的渊源历史故事以及品天姥茗茶、游斑竹古村等方式领略了南明街道在浙东唐诗之路中的美丽风光,抖音导游红人“杭州小黑”还对此次活动进行了全程直播,让手机前的网友来了一次云旅游。

  据悉,在驻村指导员毛熠辉的奔走努力下,未来桃源村将以浙东唐诗之路为指引,以深厚的人文旅游资源为基础,以打响“刘阮遇仙地、最美桃源村”旅游宣传品牌为目标,重点打造浙东唐诗之路古驿道修复、村入口景观带改造、游客接待中心建设等旅游项目,努力将桃源村打造成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人的景区村,让桃源村成为人们向往的世外桃源。

责任编辑: 林雨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