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红黑榜” 凝聚抗疫硬核力量

2020年03月09日 14:28:55 来源: 作者: 谢立彬

  在全面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长兴县龙山街道以“诚信龙山”为引领,充分发挥文明诚信档案“红黑榜”建设成果,依托掌心长兴公开平台,设立党员群众防疫期间文明诚信“红黑榜”,让先进典型模范和违规失信行为“双上榜”,弘扬先进、鞭策后进,有力促进广大党员群众防控疫情的行动自觉,牢固群防群控、严防严控、众志成城的工作局面。

  一是以标准为先导,积小防为大防。先后下发《防疫期间文明倡议书》《关于喜事缓办、丧事简办的倡议书》等通知,根据各村居社区实际情况,将疫情防控工作中需要约定的事项进行通告。对自觉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主动居家隔离观察、延办红事简办白事、坚守岗位担当作为、积极为抗疫工作出力出资等善行义举,列为红榜加分项;对不配合、不遵守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号令,出现的造谣传谣、不戴口罩、强行冲卡、聚众打牌、哄抬物价、违反交通秩序等妨碍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文明行为,则列为黑榜减分项。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积极支持配合做好群防群控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凝聚起全民正能量。疫情期间,街道共延办婚宴35起、简办白事16起,有力减少人员集聚,杜绝封建迷信活动。

  二是以“榜单”为支撑,积小安为大安。设置街道疫情防控文明诚信“红黑榜”,对志愿服务人员、捐款捐物爱心人士上“红榜”表扬;镇纪委、指挥部联合联合执法力量,对排查出的疫情隐患,对疫情防控不力等问题进行“黑榜”通报,文明诚信“红黑榜”公开表扬5500人,处理不听劝返、不配合登记2人。红黑榜以季度为考核周期,对“红榜”上榜者,在疫情结束后将视具体现实表现进行表彰;对“黑榜”上榜者中能听从劝导,及时改正的,评入“进步榜”。防疫期间,街道对事迹突出的30余个团体和个人及时推荐,对抗疫前线涌现出的党员干部、基层群众等先进典型,在主流媒体上发稿26篇,同时利用美篇、抖音将好人好事收集并制作成小视频,让身边模范典型带动,通过广泛的推介和报道,汇聚起了党群同心、齐力抗“疫”的强大力量。

  三是以成效为关键,积跬步为千里。文明诚信“红榜”将辖区居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不少居民自发参与到卡点执勤、采购物品、居家隔离服务等任务中来,助力疫情防控。同时,充分发挥资源整合统筹优势,积极动员广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投身战“疫”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截至目前,共组织发动文明实践志愿者9500名,大力开展宣传引导、情况摸排、卫生防疫、心理援助、传扬新风、传授技能、协助复工复产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5万次。


责任编辑: 张丽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