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助力宣传工作不断强起来

2020年01月20日 14:23:23 来源: 作者: 本网记者 张丽红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就要理直气壮地宣示党的主张,生动活泼地传播先进文化。”

  2010年元旦,《宣传半月刊》创刊词中,时任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黄坤明这样表述。

  10年,240期,15000多个页码……《宣传半月刊》成为反映我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窗口。

  记录宣传工作足迹

  《十八大,聚焦与展望》《新时代 再出发——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读本》《文化礼堂 形式与内涵》《最美呈现中国精神》《我的大名叫浙江》《怎样当好宣传部长》《政治过硬 本领高强——浙江宣传思想战线增强“四力”教育实践读本》……翻开《宣传半月刊》合订本,一本本特刊、一个个策划、一篇篇文章、一张张图片,生动记录了十年来我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足迹。

  《宣传半月刊》自创办以来,始终围绕省委宣传部的工作重点,传达部委的最新精神,解读各项工作部署和要点,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全省宣传干部及时了解工作动态开启了一个清新的窗口。从浙江好人到最美浙江人,从农村文化礼堂到社区文化家园,从县级融媒体中心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可以说,省委宣传部的重点工作,在《宣传半月刊》的报道中都得到了体现。

  与此同时,《宣传半月刊》还密切关注社会生活和意识形态的动向,主动策划和推出了一系列深度报道,表明刊物的观点和态度,进行舆论引导。解读传媒变革的《自媒体辨析》、关注新闻创新和改革的《人民日报改版启示》、反映中国政治文明进步的《微政务——推进工作的好帮手》等,将社会热点和传媒特色紧密结合,发挥了积极的服务和引领作用,受到了读者的好评。

  在栏目设置上,我们坚持传承与创新结合,既有延续十年的品牌栏目,如围绕当下热点进行深度报道的“特别策划”,反映基层工作经验的“亮点”和“第一线”,又有根据宣传工作的变化新增或者调整的创新产品,如追踪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的“农村文化礼堂”,反映“四力”教育实践的“‘四力’教育”。

  同时,杂志的文风也一直为读者所称道。许多基层宣传干部反映,半月刊善于用故事说话,用细节说话,能把深奥的理论讲得通俗易懂、入脑入心。

  提升宣传工作影响力

  “场地每天在变,初心依然不改!”

  2019年11月26日的《中国新闻出版报》刊发了一篇题为《党刊参与助力微型党课入民心》的文章,文章讲述了浙江省微型党课宣讲团巡回宣讲的盛况。浙江省微型党课宣讲团于2019年9月成立,首批31名成员来自历届浙江省微型党课大赛的获奖选手。

  在办好刊物的同时,《宣传半月刊》积极参与省委宣传部打造创新品牌的有关工作,浙江省微型党课大赛就是一个坚持了十年的品牌活动。

  2010年,浙江省第一届微型党课大赛在杭州举行,浙江开启了微型党课大赛的十年征程。从“如何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到“中国梦 我的梦”,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到“勇立潮头话担当”,从“弘扬红船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到“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每一年的主题,都紧扣当年的中心工作、热点话题。在十年的精心培育下,微型党课大赛的“三尺讲台”已升级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大舞台。“万名党员讲党课,百万群众受教育”,每年的“七一”前后,微型党课大赛都会如约而至,红遍浙江大地,引发全国各地党员关注和热议。

  “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主题宣讲竞赛、“思政星课堂——我最喜爱的思政课教师推介宣传活动”、“浙江省首届村歌创作演唱大赛”……这些年,《宣传半月刊》参与策划并组织的一系列活动,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思政星课堂’——我最喜爱的思政课老师推介宣传活动”的组织经验还被中宣部发文推广。

  一个个品牌活动,构建了大宣传格局,提升了宣传工作的影响力,发挥了我省宣传文化工作引领社会、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的作用。

  助力宣传工作不断强起来

  一位读者在2019年盘点中回顾:全年读书91本,其中小说类72本,社科类12本,大致算来平均4天一本。这名读者也是《宣传半月刊》的一名通讯员,不完全统计,2019年半月刊就刊发过他写的4篇稿件。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

  百期座谈会、通讯员笔会、通讯员培训班……通过一系列面向宣传干部、基层读者的活动,《宣传半月刊》组建了一批善思考、爱写作的通讯员队伍。

  十年来,《宣传半月刊》也得到了广大基层读者的喜爱。许多基层宣传部长表示,《宣传半月刊》是他们了解省委宣传部工作动态,获悉基层干部心声的有效窗口,对他们的工作有很大帮助;不少宣传干部感慨,《宣传半月刊》是他们的工作宝典、口袋书、案头书;还有读者点赞“是你们成就了我动笔的勇气,从此有了‘原来我也可以写写文章’的感动”……

  十年来,《宣传半月刊》的发展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

  2017年5月26日,省委书记车俊考察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期间,集团领导向他介绍了《宣传半月刊》的办刊情况。

  2017年12月13日,时任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专门批示:“《宣传半月刊》作为我省宣传工作的重要平台,紧扣中心,精心策划,办得有质量有特色,应予肯定。”

  新时代,再出发。如何让杂志内容更厚重一点?展示形式更丰富一点?品牌影响更广泛一点?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正创新,助力我省宣传工作不断强起来。

责任编辑: 张丽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