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区域资源 讲好宁海故事

2020年01月09日 16:22:10 来源: 作者: 本网记者 季方

  一个小县城能释放多大的能量?

  在浙江省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中,宁海县犹如一匹“黑马”,一举推出四部优秀作品:电影《春天的马拉松》、报告文学《权力清单:三十六条》、歌曲《一诺千金》、电影《典妻》,实现了宁海县省级“五个一工程”奖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飞跃。

  近年来,宁海县针对文艺精品创作短板,内挖潜力、外拓资源,把文艺事业作为全县重要事业来抓,不仅推出一批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营造出良好的创作环境,更是吸引了许多文化企业、文艺人才来宁海“筑巢”,培育出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紧扣时代主题,讲好宁海故事

  “我们宁海的作品,全部是围绕宁海本地题材创作的。”宁海县委宣传部科室负责人介绍,宁海此次取得的优异成绩,得益于立足宁海本地特色,深挖现实题材。

  报告文学《权力清单:三十六条》讲述了宁海县在全国首创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用“三十六条”规范管理村级小微权力的过程。宁海县纪委常委、县监委主任、巡察办主任葛知宙介绍,“三十六条”实行以来,真正做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老百姓渐渐找回了做“主人翁”的感觉,政治意识、民主意识、公共意识得到了极大增强。

  为真实生动地记录这一过程,2016年起,作者简平几乎走遍了宁海所有乡镇街道,在村里蹲点调研,不管多晚都坚持当天整理调研笔记。葛知宙形容他“背着药罐子、迈开脚丫子、带着笔杆子、留下乡村的影子”。

  电影《春天的马拉松》同样取材于“三十六条”,从热情为民的村长方春天处理村级事务时遇到的棘手问题展开,展示了新时代农村的新面貌,被国家电影局列为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九大重点影片予以推荐;歌曲《一诺千金》围绕“中国好人”张翎飞坚持15年如一日义务跨海护送学生的事迹,弘扬“最美摆渡人”的精神;戏曲电影《典妻》以宁海左联烈士柔石《为奴隶的母亲》为题材,弘扬革命精神。

  宁海县始终将“题材”作为文艺创作的第一要义,深挖本地重大现实题材、传统文化题材、爱国爱家题材,重点培育文学原创能力,以文艺创作讲好宁海故事。除获奖作品外,平调大戏《葛洪》、工艺美术特色精品创作《箍桶记》、动画片《小小画家熊小米》等一系列优秀作品正蓄势待发,诉说着小宁海也可以有大作为。

  厚植创作土壤,打出扶持“组合拳”

  宁海熊小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总导演于胜军来自山东,但“熊小米”却是地地道道的“宁海制造”。为什么选择落户宁海?于胜军坦言,“宁海的创作环境很好,尊重人才、重视人才,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帮助。”

  近年来,宁海明确规划方向,部署实施文艺精品创作三年行动计划,每年召开文艺精品工作会议,明确年度创作重点,对突出项目予以重点支持,形成梯次化的文艺精品储备库。同时邀请专家分门别类进行创作培训,2018年以来共举办专题培训11次,开展创作研讨10次,不断打磨文艺精品,受惠文化工作者达到500余人次。

  此外,宁海加大对文艺创作精品的扶持奖励力度,优化文艺作品评奖办法,如把“潘天寿艺术奖”“柔石文学奖”等文艺奖项两年一评调整为一年一评,进一步激发全县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积极性。

  宁海先后出台各类文化人才培养政策,评选出文化名家名匠和文化优才34名,分别给予文艺精品创作扶持经费,建立文化名家名匠培育库、后备库、名录库,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为时代画像、立传、明德”。

  层出的精品离不开肥沃的创作土壤。在宁海,一系列针对优秀人才、文化产业、文艺精品等各个方面的扶持政策,形成一套扶持“组合拳”,全方位为文艺精品创作保驾护航。

  创新创作模式,变“短板”为“优势”

  “文艺兴县”,“兴”在何处?近年来,宁海通过优育创作主体,创新创作模式,逐渐壮大宁海的创作队伍,并通过发展文创产业、全域旅游,带动全县的发展。

  对本土企业,宁海给予大力扶持,打造精品孵化平台。电影《春天的马拉松》是宁海本土编剧张忌的首部作品,初次“触电”就能赢得这么好的反响,他说:“我运气很好,在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得到了很多支持。”2019年,宁海县影视文化创作中心成立,首期引进上海夏晓昀影视工作室、张忌工作室,建立了集影视编剧、拍摄、后期制作等功能于一体的影视创作交流平台。

  同时,宁海也直面问题短板,积极实施资源互补,创新合作模式。电影《春天的马拉松》立足长三角合作,以优质的本地剧本和优异的生态环境,吸引上海尚世影业优秀团队共同打造。电影的播出不仅展示了宁海优异的自然风光,更带火了“十里红妆”“泥金彩漆”等优秀传统文化。

  为繁荣群众文化发展,宁海开展了“艺术振兴乡村”行动,吸引了8所高校的30个艺术团队扎根宁海,今年相继捧回了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等金牌子。

  “一部文艺作品的成功,能带动一个地域各方面工作的发展。”正如宁海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叶秀高所说,宁海人民的火热生活滋养着文艺精品的创作,文艺精品的耀眼成就也正回馈着人民的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 季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