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 送党课 话初心

微型党课巡讲筑就党群连心桥

2019年10月26日 17:54:49 来源: 作者:本网记者 俞亦赟 季方 通讯员 刘雨升

  “忘不了在兰溪五中,短短8分钟里收获了12次雷鸣般的掌声;忘不了在柯城府山,大爷大妈们宁愿不回家做午饭也要坚持把课听完;忘不了在莲都剧场,科级以上干部齐聚一堂,在讲课的过程中,突然被自发的掌声打断……”来自浙江省疾控中心的曹艺耀作为浙江微型党课宣讲团的一员,在4天半里走了3个地市、11个镇和社区,连续作了11场宣讲,他说:“场地每天在变,初心依然不改!”

  自9月25日至10月25日,“浙江省微型党课宣讲团”走遍了全省11个地市,将44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微型党课全省巡讲活动送到了各地机关、企业、学校、农村文化礼堂等,听众近3万人,引发了微型党课刷屏传播,受到省内外群众的广泛关注和热烈欢迎。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浙江省微型党课大赛举办的第十个年头。

  正值全国各地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省委宣传部牢牢把握浙江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的独特优势,从历届获奖选手中甄选优秀代表31人,组建“浙江省微型党课宣讲团”,送主题教育微型党课到基层,构建党委宣传部门搭台、各职能部门唱戏、社会力量参与的“大宣讲”格局,成为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的有力抓手,使党的创新理论和政策宣讲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

  台上动情讲,台下细心听

  以榜样故事讲述党员的初心使命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无产阶级的革命精神就是由这里头出来的!”“基层年轻干部要懂得扎根,要像村里的毛竹一样,把根扎得稳、扎得牢、扎的准。”……

  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宣讲员结合自己的工作生活,讲身边人、说身边事,以小见大、以情动人。来自嘉兴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樊磊分享了他在利比里亚执行维和任务的故事,面对毒虫叮咬、不法分子威胁,樊磊和队员们毫不退缩,突破重重考验完成任务,他说:“我想把这些故事分享给大家,让大家知道,我们正时刻享受着祖国给我们的安全感。”

  来自温州龙湾区新闻中心的张蓓蕾用“黄旭华一生甘当无名英雄”典型事例,诠释了爱国的真谛;来自中国计量大学的蒋进国结合“麦穗的初心”讲述了身边三代师生奉献教育事业回报家乡的故事;来自慈溪市委组织部的胡苏佳通过鱼和鱼竿的故事,揭示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金山银山与绿水青山的关系;来自宁波市鄞州区实验小学的蔡燕娜讲述了那些有着为国为民担当的“小我”的故事……淳朴的情感、翔实的案例、真切的语言,深刻阐述了“初心”和“使命”的深刻内涵。

  故事很简单,道理却很深刻。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通过宣讲员的动情讲述,传递到现场听众的心中。在绍兴市越城区坡塘村文化礼堂,巡讲活动刚刚落幕,一位92岁高龄的老党员在两名村民的搀扶下颤颤巍巍地走上了台。他曾经是坡塘村的老书记,在台上他动情地说:“我听了党课很激动,现在我老了,干不动了。但年轻人们,还要奋斗、要努力,一起建设好我们的家园。”

  在为基层送去精神食粮的同时,宣讲员们也收获满满。看到台下听众感动得热泪盈眶时,来自台州市路桥区委党校的郑岩滨心潮涌动:“这让我们这些宣讲员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有价值的,这样的活动以后要每年都组织才行。”省里宣讲一结束,郑岩滨就立马组织路桥区宣讲员在区里进行微型党课巡讲。

  场内人气高,场外加单忙

  微型党课巡讲“供不应求”

  “这场微型党课太接地气了,每一个故事都说到了我们心坎里。”“微型党课很贴近当前新农村的发展实际,对我们新农村建设启发很大。”“第一次听这样短小精悍的党课,很生动、很接地气,希望下次巡讲团还来,给企业里的员工开一个专场。” ……

  连日来,巡讲活动场场爆满、火遍基层,每场巡讲都座无虚席、掌声不断,当地工作人员甚至会把宣讲全程拍下来,留着以后慢慢学习。

  在互联网企业,宣讲受到了90后年轻党员的狂热追捧。在宁波理工学院,同学们被宣讲员分享的故事感动得热泪盈眶,党课结束后集体与宣讲团成员照了一张大合照。

  此外,巡讲团更是收到多家单位的宣讲邀请,在原计划巡讲40场基础上增加到44场,即便这样,党课巡讲仍是“供不应求”。

  “省里给的场次太少了,一路上都是要我加场的电话。”宁波市委宣传部宣教处潘智几多欢喜几多愁。而这样的情况一直在不停上演,宣讲团走到哪里,哪里就会接到加课的要求。

  丽水市委常委、莲都区委书记徐光文现场听取宣讲后,对党课赞不绝口,他说这样的党课好听,是因为“讲得人精神饱满,听得人也兴致盎然”。

  党员教育不在于“理论深”,而在于“能接受”;不在于“长篇大论”,而在于能否“入耳入脑入心”。从微型党课巡回宣讲引发的热烈反响中不难看出,党员教育也可以生动起来,关键在善不善于观察基层的真实反映,能不能抓住群众的心灵需求。

  线下创新形式,线上多方联动 

  探索党员教育的创新方向

  台州市黄岩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友斌告诉我们,这次微型党课巡讲这么受欢迎,也让他看到了党课教育的创新的方向。

  在温州,冠盛企业温州瓯海本部通过现场直播,让嘉兴、南京、郭溪三个分部人员都一起收看了精彩的宣讲。在嘉兴,宣讲团成员走进南湖革命纪念馆,在红船起航地讲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湖州,德清县结合当地特色,在宣讲中穿插德清乾元“乡音党课”宣讲团成员陈吉庆夫妻俩的文艺宣讲《分垃圾》,让在场的观众在笑声中增知识、长见识。

  变“一人讲”为“大家讲”,变“长篇大论”为“短小精悍”,变“单一型”为“多样化”,变“灌输式”为“互动式”。形式新、内容实的微型党课,提高了党课教育的参与性、针对性、启发性和实效性。

  每一场巡讲活动都得到了各级媒体的广泛报道,并通过“学习强国”客户端,浙江发布、浙江共产党员、文化礼堂等微信公众号及“浙里最美”抖音号等新媒体平台,传递到更多基层党员和年轻党员中去。通过全媒体联动传播,宣讲员们的身影在报纸、电视、网络、朋友圈中,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链接:

  走进秀山丽水,党课共话初心

  ——浙江省微型党课全省巡讲活动走进丽水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我们要站得稳、走得正,脚踏实地,接力复兴!”浙江省第十届微型党课大赛一等奖获得者、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教师金炜用“三双布鞋”的故事,生动诠释了步“履”不停,接力复兴的深刻涵义。

  10月24日,浙江省微型党课宣讲团走进丽水莲都,来自机关、企业、学校等各行业的7名宣讲员,结合自己的工作生活,将“身边人”“身边事“同“新时代”“新思想”相融合,带来了《步“履”不停,接力复兴》《防疫大堤写赤诚》《以榜样的力量引领前行》《阿州书记——卧龙山下不倒的老黄牛》《学“三老”明初心、内自省立潮头》《一位老人的红色守望》《拯救老屋留住乡村振兴的初心》等主题党课,讲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微信图片_20191025140631.jpg

  24日下午,宣讲团成员走进花园中学,300余名师生聚集一堂。台下,一张张稚嫩但真挚的脸庞,认真地望着讲台,聆听这堂特殊的党课。听完党课后,一名团员学生深受鼓舞,他说:“我要把故事分享给身边更多的人,以他们为榜样,好好学习,长大了为祖国做贡献!”

  晚上7时,莲都区的第二场宣讲活动在莲城剧场举行,全区300余名领导干部参加。生动的党课得到莲都区广大党员干部的称赞,区委宣传部的一名干部说道:“每个故事似乎都在诉说,把每件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把每件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也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心存责任,敬畏工作,在平凡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精彩人生。”


微信图片_20191025140640.jpg

  时代变迁,精神永恒。当前,正值全国各地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省微型党课大赛也已举办10周年,今年从历届微型党课大赛获奖选手中甄选出优秀代表31人,组建了“浙江微型党课宣讲团”,送主题教育党课到基层,深入机关、学校、农村文化礼堂等场所开展巡回宣讲活动,让更多基层的党员群众近距离接受优秀党课教育,使党的理论与政策宣讲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

微信图片_20191025140645.jpg


责任编辑:季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