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党课送到中国进士第一村

2019年10月17日 09:48:02 来源: 作者: 本网记者 俞亦赟 杜玲玲 通讯员 吴海霞 李晶

  “这场微型党课真是太接地气了,每一个故事都说到了我们心坎里。”10月16日下午,中国进士第一村——宁波市鄞州区姜山镇走马塘村的文化礼堂里人头攒动,座无虚席。来自基层的600余名农村党员和村民们正聚精会神地听着来自全省微型党课宣讲团成员们的一堂堂精彩的党课。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浙江省微型党课大赛走过的第10个年头。在全国各地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浙江从历届省微型党课大赛获奖选手中甄选出31名优秀代表,组建“浙江微型党课宣讲团”,送主题教育微党课到基层。 

  当天,来自机关、学校、媒体的7名宣讲员结合自己的工作生活,讲身边人、说身边事深深打动了现场每一个人。来自中国计量大学人文与外语学院的蒋进国以麦穗比喻扎根基层的身边榜样,以四季更替初心不改来形容广大的党员群体;来自慈溪市委组织部的胡苏佳,通过鱼和鱼竿的故事,揭示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金山银山与绿水青山的关系;来自绍兴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的曹陈玮从国庆节阅兵式讲起,阐述了默默无闻的英雄就在你我身边。

  对于鄞州区实验小学的蔡燕娜来说,这场宣讲具有特殊的意义。“我是地地道道的姜山人,用自己的声音,在家乡传播正能量,是非常有意义的事。”蔡燕娜走上讲台激动地说。当天她的宣讲主题是《无名之辈》,讲述了那些有着为国为民担当的“小我”的故事。

  优秀宣讲员用他们的故事和声音,让现场听众深有感触。鄞州区明楼街道陈迎红是该区的“微团百课”宣讲团成员,她表示,宣讲中展示了榜样的力量,奏出了时代最强音,值得深思和学习。

  “作为基层党员,见证了祖国的繁荣富强,对初心和使命有更深刻的认识,会更加珍惜,不断奋进。”67岁的“中国好人”吕鸿鸿说。

  据了解,宁波市鄞州区是微型党课全国发源地,微型党课在该区不断发展,已形成人人争当教员,人人都是学员的良好氛围。去年,该区还在承办了全省微型党课大赛决赛,并召开了微型党课20周年座谈会。为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今年,该区还形成了“初心鄞领”系列教育基地和“百师百课”初心宣讲员队伍,全区各单位通过实地参观培训、邀请讲师授课等方式,不断将主题教育引向深入。

责任编辑: 余晓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