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思政课有“知”有“味”

2019年08月06日 17:07:29 来源: 作者: 本网记者 季方

  如何帮助大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什么样的教师能成为思政课的“明星”?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

  如何让思政课焕发新活力?要“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然而,思政课改革创新并非易事。

  一位大学思政课老师曾说:“好的思政课程应该像盐,但我们不能光吃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自然而然吸收。”

  如今,90后和00后已成为大学校园的主角,“互联网+”的浪潮也带来了教学方式的变革。如何用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思政课,是广大思政课教师面临的一项挑战。

  今年4月,浙江启动“思政星课堂”——我最喜爱的思政课老师推介宣传活动,让师生互换角色,老师来讲,学生来评,活动得到了全省各大高校和思政课老师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

  “思政星课堂”通过官方抖音账号宣传浙江的“思政明星”,单条视频的播放量都在1万次以上;活动网络投票期间,累计访问量达85.9万人次,累计投票数28.9万;活动相关网络消息送达人群逾千万,引发广大师生的热烈讨论,在全社会营造了关注思政课、重视思政课的良好氛围……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道路上,浙江迈出了探索的第一步。

  未来,这一批“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将成为广大高校教师的榜样,带领浙江思政教育更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 张丽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