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走进五千年良渚王国

2019年08月06日 09:39:58 来源: 作者: 本网记者 林庭宇 整理

  7月7日下午两点,在良渚古城遗址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一天之后,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良渚文明”丛书在浙江大学紫金港图书馆重磅首发。

  “良渚文明”丛书是省文物局“面向良渚古城遗址申遗的保护研究成果应用及转化”项目的最新研究成果,系面向大众的通俗科普读物。包含《神王之国:良渚古城遗址》《土筑金字塔:良渚反山王陵》《法器与王权:良渚文化玉器》《内敛与华丽:良渚陶器》《工程与工具:良渚石记》《图画与符号:良渚原始文字》《物华天宝:良渚古环境与动植物》《良渚时代的中国与世界》《良渚遗址考古八十年》《何以良渚》《一小铲和五千年:考古记者眼中的良渚》共11本。

  丛书主要由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致力于良渚考古的中青年学者集体编撰,围绕近年来杭州市余杭区瓶窑镇良渚古城遗址的考古发现与研究,既有良渚古城遗址的概况、良渚考古的历程、良渚时期古环境与动植物信息,也有介绍良渚文明最高等级墓地的反山王陵、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良渚高等级玉器、供应日常所需林林总总的良渚陶器……还有专门将良渚置于世界文明古国之林的中外文明比对,以及从媒体人角度看待良渚的妙趣横生的系列报道结集。

  浙江大学出版社社长鲁东明介绍说,丛书汇集了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考古工作者们扎根良渚30多年的努力,以及良渚遗址80多年考古历程中的重要发现。其中包含了考古工作者们的宝贵经验和大量挖掘现场图片,将帮助读者更深入地理解良渚文明,展现出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历史进程。“良渚文明”丛书的出版和“走向世界的良渚文明”展的举办,为遗址区外的人们了解良渚文明架起了桥梁,更好地传播了良渚文明以及弘扬、传承和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 张丽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