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中国海洋文化名片

2018年12月06日 08:21:36 来源: 宣传半月刊 作者: 舟山市委宣传部

  开幕式节目舟山锣鼓《鼓舞大海》

  “我喜欢海边、喜欢海岛,尤其喜欢舟山。”三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舟山视察时说的这句话,渗透着对舟山的厚爱与关怀,也道出了海洋赋予舟山的特殊魅力。

  6月9日,在第10个世界海洋日和第11个全国海洋宣传日到来之际,由自然资源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第十届中国海洋文化节”活动在舟山开幕。

  今年“海洋日”的主题是“奋进新时代,扬帆新海洋”,倡导全社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结合新时代自然资源工作的新要求,围绕“加快建设安全、绿色、高效、法治、和谐的美丽国土”总目标,进一步营造关心海洋、关注海洋、关爱海洋的氛围,推动实现海洋事业共赢共享的高质量发展。

  以舟山为活动主场的“海洋日”活动首次开设了聘请“国际海洋使者”和“海洋公益形象大使”环节。央视主持人白岩松和青年演员苗苗被授予“海洋公益形象大使”称号。“2017年度海洋人物”评选结果也在开幕式上揭晓,中远海运船员管理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船长高正捍、海军某工程部队青年军官向炜、沈家门小学海洋教育科研团队等一批为我国海洋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获嘉奖。

  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舟山锣鼓演绎的《鼓舞大海》、跨界民乐新奏《海丝遐想》、主题舞蹈《海上丝路》、全新改版歌曲《感恩海洋》……一个个精彩的文艺节目充分展现了舟山海洋文化特色。整台演出以海洋文化为依托,展现了东海人的生存状态,展示了海岛人朴实豪爽、热情奔放的性格特征以及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精神风貌,以鼓为声打造代表舟山海洋文化的艺术名片。主办方对开幕式活动场地进行了精心的氛围布置,剧院大厅内设置舟山海洋文化精品展,包括舟山渔民画、贝雕螺钿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和茶道、香道等中国传统文化展示。

  舟山群岛·中国海洋文化节自2005年6月首次在岱山县成功举办,迄今已在舟山举办九届。2012年,中国海洋文化节被《人民日报》社、人民网等国内主流媒体评为“首批中国最具影响力品牌节庆”活动;2013年,国务院批复同意举办“舟山群岛·中国海洋文化节”。中国海洋文化节作为一个促进海洋文化交流、学术研讨、经济发展与合作的平台,进一步凝聚起全社会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的广泛共识,激发公众关注海洋、热爱海洋的情怀。


责任编辑: 季方